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市州縣域

干群齊動手 瀏陽荷花街道助推人居環境“煥”新顏

2023年03月11日20:31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黨員志願者清理零星垃圾。單位供圖
黨員志願者清理零星垃圾。單位供圖

為進一步提升城鄉綜合環境面貌,深化轄區人居環境整治,3月10日,瀏陽市荷花街道啟動為期3個月的“干群齊動手,城鄉煥新顏”每周五大掃除活動,建立健全長效環境衛生整治機制,努力打造“干淨、整潔、有序、舒適”的靚麗荷花。

“以點帶面”補短板

聚合力、補短板、清死角、掃盲區……為扎實有力推進城鄉環境衛生綜合整治,3月10日,荷花街道12個村社區以“新時代文明實踐”建設美麗家園為抓手,以零星垃圾清零、陳年垃圾清零、養殖污染清零和爆滿與破損垃圾桶清零的“四個清零”為標准,組織黨員干部、保潔員、志願者共同發力,發揮以點帶面,輻射帶動作用,全面徹底地開展環境衛生整治工作。

為補齊短板,荷花街道堅持一對一動員、點對點監督,發動群眾自發對房前屋后環境衛生進行全面清掃,及時清理畜禽糞便、整理柴草堆、彩條布圍園、雞鴨圈養等,持續做好環境衛生“門前三包”,引導群眾從“要我干”向“我要干”再向“我來干”轉變,營造了共同建設美麗家園的濃厚氛圍。

在荷花街道南環村,在黨員、群眾的齊心協作下,村道沿線、村民房前屋后的垃圾已經清理干淨,河道、山塘水庫裡的枯枝爛葉、雜草雜物等垃圾已被拾撿出來,並對美麗屋場進行了花木修剪以及進一步綠化、美化,達到了讓人居環境“洗一次澡、換一次衣服”的工作成效。

“長效管護”固成效

“以后每周五上午,請黨員同志帶上鋤頭、鏟子等工具,到村部門口集合……”荷花街道西環村第一黨支部支委委員肖先貴在微信群組織大家帶頭參加環境整治志願行動。

在西環村大山台屋場,荷花街道自然資源和生態環境辦公室主任張江帶領西環村黨員干部一起對村庄人居環境進行集中整治。目前,西環村正在積極探索“黨建+”機制,充分發揮黨員干部的帶頭作用,持續做好人居環境長效管護工作,共同打造美麗宜居鄉村。

“現在周周都有大掃除活動,環境會越來越干淨的。”家住新月社區的居民笑著說道。據了解,在新月社區的環境整治過程中,黨員、志願者們奮力爭先,積極行動,對背街小巷、溝渠的垃圾進行徹底清理,規范小區內亂停亂放非機動車輛,同時抓好道路、河道沿線等地方的衛生清理工作,確保無衛生死角、無臟亂現象,贏得了轄區居民的一致好評。

下階段,荷花街道將繼續圍繞“干群齊動手,城鄉煥新顏”大掃除活動開展“一周一攻堅”行動,通過黨員示范、群眾參與的模式,狠抓環境整治不懈怠,確保整治問題不反彈,助推人居環境“持久美”。(鐘學文 曾利青 黃晶晶)

(責編:羅帥、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