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市州縣域

長沙縣黃興鎮:黃興預制菜 “湘”飄全國

2023年03月13日15:28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天辰央廚甜點烘焙中心,工作人員正在加工甜點食品。 易旭 攝
天辰央廚甜點烘焙中心,工作人員正在加工甜點食品。 易旭 攝

中央一號文件明確提出“提升淨菜、中央廚房等產業標准化和規范化水平,培育發展預制菜產業”。長沙縣黃興鎮作為昔日長沙東郊“菜園子”,便利的交通優勢、完善的物流體系以及新生的冷鏈產業,再加上海吉星農產品交易市場的升級擴容,為該區域實現預制菜“湘”飄全國提供了有利條件。

近日,在該鎮多個預制菜企業現場,疫情期間以及后疫情時代,預制菜產業迅猛發展。

未來可期 搶抓機遇布局預制菜板塊

預制菜產業是連接田間地頭與餐飲消費的橋梁,是鄉村振興、城鎮城市化的新賽道,在市場供需兩旺的形勢下,位於黃興鎮的湘佳美食心動食品有限公司(后簡稱美食心動)則瞄准了肉制品這一賽道。

“一隻家禽從活體到烘烤出爐,隻需要30分鐘。”企業法人鄭勇介紹,家禽的檢疫檢測、屠宰及分割加工、冷凍倉儲等流程全鏈條封閉式作業,其中烘烤、腌制、鹵制等流程已實現全自動作業,安全與品質都能形成統一標准,在建立企業品牌方面有獨特優勢。

“去年雞、鴨等禽類產品與副產品產能2.5億元,今年5月,新建的豬肉制品生產線將投入使用,未來還將建設1300平方米的多層廠房用於企業發展。”鄭勇表示,將充分利用湘佳股份母公司在原材料供應、銷售渠道等多維度提供的成熟體系,迅速搶佔預制菜的經濟風口,在五年內達成產能10億元的目標。

行穩致遠 政企攜手搭建綜合園區

集鏈成群,構建服務企業與企業、政府與企業之間密切聯系平台,更好地促進一二三產業融合。

總佔地55520平方米,建筑面積136400平方米的華通匯達產業園,是一個涵蓋倉儲物流、食品研發及加工、電商平台、會館經濟、供應鏈金融等於一體的現代食品供應鏈基地。

“目前已經跟全國多個預制菜生產加工品牌企業商洽,將在園區建立集體驗、存儲、冷鏈配送等全鏈條綜合服務。”企業負責人介紹,目前投入使用的冷鏈物流中心總體積20萬立方米,准倉位33000個,同時貨物裝卸和堆垛實行全自動智能化,每3分鐘能進出約16噸貨物,大大提升了物流效率。

“將打造一個大數據平台,實現園區內信息共享,數據共享。化解產業招商信息不對稱,推動產業鏈的精准智能招商,對企業發展進行賦能,打造新業態,形成產業聯動,帶動經濟發展。”企業負責人介紹。

規范發展 日銷學生套餐1.9萬份

“中央廚房產業化絕對不是廚房的放大,也不是簡單的清洗、調理,而是食品烹飪、食品安全等多方面的交叉。”天辰央廚負責人田軍介紹。企業主打“即食餐飲”業務,主抓原料新鮮、產品及時送達等概念,為整個長沙市集體用餐需求提供服務預。2022年,企業日均生產2萬份左右,95%的產品服務於在校學生,同時借助區位優勢,供應國際會展中心展會參展客流,企業生產增長空間極大,同時企業正在開辟淨菜服務項目和預制菜服務項目。

田軍介紹,預制菜與傳統料理包不同,保質期較短,保鮮要求較高,需要在全程冷鏈的條件下儲存和配送。慶幸的是,企業緊鄰海吉星農產品物流園,在原材料上無需考慮運輸、存儲等方面的問題,同時黃興鎮物流為企業日產日銷提供了便利條件。

“一般凌晨3點左右便開始生產加工,全自動機械化生產,150人可保障2萬余人的訂餐需求,而米飯蒸煮自動化設備,更是讓3個人就能完成2萬人左右的米飯需求。”田軍介紹,接下來將針對預制菜的口感風味復原、復熱過程營養物質的影響方面加大研究投入,豐富品類增強企業競爭力。

黃興鎮黨委書記張韌表示,黃興鎮預制菜企業在實現“地方敢闖、企業敢干”方面有得天獨厚的“天時、地利、人和”等多方面優勢,科學合理地推動預制菜標准化、規范化、產業化發展,有利於帶動種植、養殖、物流等上下游產業發展,為地區經濟高質量發展、鄉村振興提供不竭動力。(易旭)

(責編:李淑靜、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