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文旅

《新課程評論》第二屆全國公益論壇在昆明成功舉辦

2023年03月13日14:42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公益論壇現場。楊鴻燕攝
公益論壇現場。楊鴻燕攝

人民網長沙3月13日電 義務教育新課程方案和新課程標准出台之后,對學校教育發展、課程與教學實踐提出了新要求和新挑戰。為了回應這些現實問題和時代挑戰,也為了聚焦核心素養,提升教育質量,日前,由中南出版傳媒集團、湖南省新教材有限責任公司《新課程評論》雜志主辦的第二屆“面向未來的課程”全國公益論壇在昆明舉行,來自全國30余省(市、自治區)的近700名中小學校長、教育行政管理者和教師與會,共同探討面向未來的人才培養路徑。 

此次論壇上,中國科學院院士、北京師范大學-香港浸會大學聯合國際學院校長湯濤,以《數學體驗與智慧教育》為題,從培養學生學習數學的興趣、提升學生欣賞數學美的能力、加深學生數學體驗等方面分析了學好數學的關鍵點。湯院士還提出要進一步探索智慧教育,讓技術深度服務於教育發展。國家督學、福建省教育廳原副廳長李迅在《新時代基礎教育的學習評價與考試命題》的主題報告裡指出,新時代基礎教育要重視表現性評價,注重對學生的個性化評價。國家督學、北京海澱中關村第三小學原校長劉可欽,從提升教師的教學站位、建立跨學科教學的教研機制、進一步增強教學中的情感支持三個方面闡述了新課標背景下學校課程與教學的實踐方向。

“新時代學校教育要培養終身運動者、責任擔當者、問題解決者和優雅生活者。”江蘇省錫山高級中學校長唐江澎說,把理想的教育做出來有四個關鍵點:一是朝著正確的方向﹔二是設定有限的目標﹔三是堅持專業的探索﹔四是相信時間的力量。湖南師范大學教授郭聲健從欣賞應用題、表現應用題、創作應用題、聯系應用題四個方面分享了以素養應用題作為新時代美育素養測評方式的具體實踐路徑,理論性與實踐性兼具。鄭州四十七高中、鄭州十七高中黨委書記、校長葉小耀,從構建新型學科組織、聚焦學科研究的關鍵領域、踐行學科育人本質三個方面,分享了為未來而教的學科實踐經驗。 

“我希望能在民歌與青少年之間搭建一座橋梁,讓優秀的民族藝術走進當代學生心中。”音樂創作人、全球百大DJ、湖南衛視《春天花會開》人氣歌手郭曲說,未來的音樂課程應該是學校音樂課堂、社會音樂環境、學生個人音樂生活三者相互對接融合的開放性、生活化課程,他的分享為與會者思考音樂課程改革提供了新視角。成都市實驗小學課程中心主任白雪,結合自身課程創設經驗,分享了一線教師應該如何調動學校和社會各方的力量,將課程創造性地落地,讓人人都成為課程設計者。

在圓桌討論環節,圍繞“高質量課堂建設”這一主題,陝西省西安市教育科學研究院院長解慧明,山西省太原市教研科研中心主任樊曉東,教育部首批基礎教育教學指導專委會委員孫旭亮,福建省三明市教育局黨組成員、三明二中黨總支書記、校長伊永河,從各自的教育理念和實踐出發,就什麼是高質量課堂、未來高質量課堂如何建設、如何關注每一個學生的生命體驗和學習質量等問題進行了對話和討論,現場氣氛熱烈,觀點聚焦、金句頻出,為高質量課堂建設提供了可參考和借鑒的思路。

“面對世界的快速變化,我們的教育要始終記得面向未來培養人才,我們的課程與教學設計也要與時俱進。”雲南省教育科學研究院副院長鄭淑英表示,中南出版傳媒集團的地理、音樂、美術、書法等教材在雲南省使用,受到了教師和學生的廣泛好評,並對此表示感謝。中南出版傳媒集團監事、湖南省新教材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新課程評論》雜志出品人張健表示:“我們希望發現、選擇真正有價值的學校變革經驗和新課程實踐經驗並加以傳播推廣,充分發揮出教材啟智增慧、培根鑄魂的育人作用,助力教育的高質量發展。”(楊鴻燕)

(責編:李淑靜、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