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2022年湖南省新增規模以上工業企業2013家

2023年03月14日09:27 | 來源:人民日報客戶端
小字號

近日,湖南省統計局發布數據,2022年,湖南深入開展工業企業“紓困增效”專項行動、“新增規模工業企業”行動、“萬名干部聯萬企”活動和產業發展“萬千百”工程,著力穩經濟實體,培育新增企業,集聚發展新動能。在經濟下行壓力持續加大的情況下,全省新增規模以上工業企業(以下簡稱“新增企業”)2013家,比上年減少237家。

新增企業行業分布相對集中。新增企業中,非金屬礦物制品業256家,佔全省新增企業的比重為12.7%﹔計算機通信和其他電子設備制造業147家,佔比7.3%﹔電氣機械和器材制造業136家,佔比6.8%﹔通用設備制造業131家,佔比6.5%﹔專用設備制造業128家,佔比6.4%﹔農副食品加工業123家,佔比6.1%﹔金屬制品業119家,佔比5.9%。

新增企業地區分布差距較大。新增企業中,長沙、邵陽、岳陽、常德和株洲五市合計1099家,佔全省的54.6%,排在第一梯隊。具體來看,長沙、邵陽兩個市州新增企業數量均超過200家,合計佔全省的29.8%,其中,長沙發揮省會城市首位度優勢,在企業數量和質量兩個方面,遠遠領跑其他地市﹔其次是郴州、永州、益陽、湘潭和衡陽,新增企業數均超過100家,處在第二梯隊﹔婁底、懷化、湘西自治州和張家界新增企業數較少,處在第三梯隊。從區域對比情況看,由於長株潭地區經濟較發達,產業鏈供應鏈比較完善,具有明顯的集聚優勢﹔大湘西地區工業基礎薄弱,產業結構層次偏低,大產業、大項目支撐不足,城市帶動效應不明顯,新增企業偏少。

民營企業發展后勁較大。新增企業中,私人控股企業1875家,佔新增企業總數的93.2%﹔國有控股企業78家,佔比3.9%﹔港澳台商控股企業18家,佔比0.9%﹔外商控股企業10家,佔比0.5%。國有控股企業主要集中在電力、熱力、水的生產和供應業等關系國計民生的重要行業。私人企業覆蓋到各行各業,成為新增企業的主力軍,是推動全省工業發展的重要力量。(申智林)

(責編:羅帥、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