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市州縣域

新寧黃龍鎮羊坪村入選全國“一村一品”示范村

2023年03月16日14:44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3月15日上午,從首都北京傳來喜訊,湖南省新寧縣黃龍鎮羊坪村被定為第十二批全國“一村一品”示范村。

黃龍鎮羊坪村2016年6月由原滿竹、原官塘、原羊坪三村合並而成,轄25個村民小組。全村以臍橙種植為主要產業,耕地面積17960畝,其中臍橙種植面積11000畝,新建臍橙示范基地120畝,臍橙種植佔總耕地面積的75%﹔全村農戶948戶,其中883戶種植臍橙,佔全村總戶數的93.14%,是新寧縣規模最大、面積最多、產量最多的臍橙種植村。

位於東經110°90ˊ、北緯26°57ˊ范圍,得天獨厚的地理優勢和氣候條件,讓羊坪村種植的臍橙富含鈣、鐵、磷等元素,臍橙果汁中含可溶性固型物11-15%,深受廣大消費者喜愛,也讓臍橙種植產業成為村民發家致富的主導產業。

近年來,羊坪村緊扣“三農”這篇文章,以打造“百裡臍橙連崀山”精品線路為契機,堅持以產業強村,科技興農的發展思路,著力創建現代特色臍橙示范區和鄉村旅游區,建設優質臍橙種植基地和加工基地﹔大力推廣“三挂”“五用”臍橙規范化種植技術,加快智慧設施農業提檔升級。

同時,建立了崀源果業有限公司、黃龍雄豐果業2家龍頭企業和5家臍橙種植專業合作社,申請了國家綠色食品認証的“崀源”“雄豐”牌商標。形成了“一村一品”一二三產業的融合發展的格局,2021年度村農業經濟總收入7478萬元,其中臍橙特色產業總產值7194萬元,佔全村農業經濟收入的96.2%,2021年度人均可支配收入23075元。

臍橙的高產豐收筑牢了共同富裕穩固基石,讓羊坪村的農業更強、農村更美、農民更富,帶動臍橙產業邁進高效發展的快車道,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提質增效。(楊堅 許友愛 李立紅)

(責編:李淑靜、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