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文旅

湖南新宁全力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高质量发展

2023年02月22日14:50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戏曲进乡村活动。新宁县文旅广体局提供
戏曲进乡村活动。新宁县文旅广体局提供

2月20日晚,湖南省新宁县舜皇里旅游文化产业园里的“汉瑶文化广场”十分热闹,游客们在欣赏当地富有民族特色的《崀山峒歌》《溜溜歌》《月光出来亮堂堂》《四月扦田八月收》等歌舞同时,与演员互动,围着红红的篝火跳起热烈奔放的拉手舞。

据了解,去秋完工的“汉瑶文化广场”只是新宁县公共文化服务体系高质量发展项目之一。2022年,新宁县委、县政府把公共文化服务体系高质量发展五年行动计划列入全县真抓实干的项目范畴,围绕目标任务,全力推进,取得显著成效。日前,该县获评落实湖南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高质量发展五年行动计划优秀县市区。

新宁县积极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服务,出台了《进一步支持重大文化旅游产业项目建设的规定》《新宁县文化旅游产业扶持奖励办法》等文件,招商引进湖南景城公司建设总投资为36亿元的崀山文化旅游产业园,第一期现已完工,建成1.38万平方米的文化设施。按政策落实崀山文旅产业园建设奖补资金4000余万元,有效促进了社会资本对公共文化事业的投入。

同时,鼓励将符合条件的民营新型公共文化空间作为公共图书馆、文化馆分馆。在崀山文旅产业园建设了24小时自助图书馆、文化馆分馆;在金城书院、盛德经典学校、聚雅堂民宿、峎山景区、旦平红色景区建设了县图书馆分馆;鼓励和支持演出场所经营单位采取赠送票券、免费专场或者低票价等方式提供惠民演出,积极探索政府主导、社会参与、企业协办、市场运作的运营模式,对崀山文化旅游产业园“爱上崀山”大型文旅演出、崀山瑶寨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进行奖补,切实加强文化新业态的培育。

该县不断加强公共文化人才队伍专业化建设,建立健全公共文化服务人才引进、培养、使用和激励机制,出台了《新宁县崀山人才行动计划》《关于进一步完善县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运行机制的意见》《新宁县人才引进实施细则》等文件。

2022年,县图书馆、文化馆分别引进专业技术人员2名和3名;扎实开展“三区”人才支持计划,进一步加强群众文化辅导人员的综合辅导能力,扩大辅导范围。同时结合全县实际,开展了一系列公益性的群众文化辅导培训班,每年有计划的安排专业人员下乡镇、进单位、入社区进行志愿服务。

在不断推进城乡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积极培育文化品牌,清江桥乡桃花村文化服务中心成功创建“最美潇湘文化阵地”,黄金瑶族乡成功创建湖南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打造了“崀山脐橙文化旅游节”等品牌节庆活动。(杨坚 刘海)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