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湖南新宁县羊坪村驻村工作队:精准施策巩固脱贫成果

2023年03月03日14:20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感谢驻村工作队的帮助,女儿找到了好工作,家里也盖了新房。”3月2日上午,湖南省新宁县驻村办督查组一行来到黄龙镇羊坪村开展督查,提起驻村工作队,村民陈秋平感激不已。

2020年以前,陈秋平家庭因两个孩子上大学,而导致家庭贫困,2021年其儿子毕业之后到镇中心小学当了一名老师,女儿通过驻村工作队就业帮扶,在北京某教辅机构做培训老师月入过万。陈秋平在家农忙时打理脐橙、农闲时打零工,全家一年收入近二十万,日子越过越红火。

湖南国防职院驻村工作队进驻羊坪村以来,协同羊坪村支“两委”,采取全面会诊查“病根”,靶向攻坚治“软肋”,对症下药疗“硬伤”等方法,精准施治,强力推动脱贫成果上台阶、乡村振兴开新局。

根据防返贫工作要求,驻村工作队对九类重点人群进行一年两次的集中重点排查,并对符合条件且人均收入低于6900元的农户做到应纳尽纳。陈井和是羊坪村3组村民,工作队通过走访了解到其与爱人徐小红都患有肺癌,两人每年治疗费用达到10万元以上,属于突发重大疾病农户,存在返贫风险,将其纳入监测户。自2021年以来,羊坪村新识别监测户11户、31人。

档卡资料不精准、不完善是脱贫攻坚存在问题的软肋。对此,该村采取靶向攻坚,组织帮扶责任人,对监测户进一步完善“一户一档”台账,做好档案资料整理、印证材料收集等工作,确保所有建档立卡户档卡资料“零错漏”。根据监测户防贫、致贫原因“对症下药”进行帮扶。

陈泽祥是羊坪村3组村民,常年在外打零工收入微薄家庭条件差。2020年不幸又降临到这个家庭,其爱人罗雪花查出直肠癌。针对其家庭因病导致收入大幅降低问题,湖南国防职院驻村帮扶工作队,积极与县乡村振兴局、县民政局沟通,为其申请大病补贴、低保救助,并将其推荐到附近脐橙加工厂务工。通过工作队一对一精准帮扶,像陈泽祥这样的困难家庭又重新焕发了新生。

截至目前,羊坪村累计已脱贫户+监测户共计191户,易返贫致贫户14户,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防止返贫致贫任务艰巨。该村组织帮扶责任人,深入农户,逐户核查住房、教育、医疗、产业、扶贫小额信贷、收支、干部驻村帮扶、识别和退出时间等情况,对遗漏项目,及时进行兑现。

同时,结合工作队平时走访情况,对特别困难家庭给予慰问,2021年入村以来,工作队慰问困难农户达50余户。羊坪村九组脱贫户何端兵因残疾、缺劳动力导致家庭收入低而被纳入监测户,工作队及后盾单位多次对其进行慰问。

为了村里下一代不再受贫,让“羊坪振兴”后继有人,驻村工作队依托后盾单位湖南国防职院于2022年6月份组织了“青春献礼二十大、投身实践送温暖”的三下乡活动,期间与羊坪小学二年级学生进行了互动。(杨坚 许友爱 李海军)

(责编:李淑静、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