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市州縣域

湖南邵陽縣:優化消費環境 提振消費信心

2023年03月16日14:45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3月15日,邵陽縣舉辦2023年“3.15國際消費者權益日”紀念大會暨“優化消費環境、提振消費信心”主題大型宣傳咨詢活動,大力宣傳消費維權知識,營造全社會共同關注消費者權益保護工作的良好氛圍。各鄉鎮場分場所同步開展宣傳活動。

在活動主場,該縣市場監督管理局、縣消費者權益保護委員會成員單位懸挂橫幅標語,設置咨詢服務點,免費為群眾發放食品安全、藥品醫療器械安全、用鹽安全、消防器材、通迅安全等各類消費宣傳教育資料,現場接受消費者咨詢投訴舉報等,推動全社會共同營造安全、放心的消費環境。縣市場監督管理局主要負責人通報了2022年全縣在優化消費環境、暢通消費維權、提升消費品質、推動消費升級、釋放消費潛力等方面所做工作情況﹔宣讀了“文明誠信經營、放心消費”示范單位表彰決定,並現場對23個“文明誠信經營、放心消費”示范單位進行表彰授牌,組織受表彰單位進行“文明誠信經營、營造放心消費環境”公開承諾簽名。

當天,該縣市場監管系統聚焦消費者關心的重點民生領域和急難愁盼問題,深入各大商超、經營門店開展巡查打假執法行動,對假冒偽劣商品、侵犯知識產權、虛假宣傳、價格欺詐、個人信息濫用等違法違規行為進行嚴厲打擊,淨化消費環境,保障消費者權益。該縣“3·15”食品安全“你點我檢”活動同樣聚焦消費者的關切,通過調查問卷了解消費者最關注的食品安全問題,並開展監督抽檢。同時,推進放心消費示范創建活動宣傳和線下無理由退貨承諾活動宣傳,帶動更多經營者參與到創建和承諾活動中來,促進營造安全放心的消費環境。當天,縣市場監督管理局派出3台流動宣傳車在大街小巷進行輪回宣傳消費者權益保護知識,同時,對執法檢查出的不合格產品進行集中銷毀。

據統計,本次活動共集中銷毀假冒偽劣商品198種、3余噸﹔發放折頁、手提袋宣傳資料18000余份﹔檢查經營單位350余個﹔現場受理消費投訴32件﹔食品安全“你點我檢”活動收集線上線下問卷調查5600余人次,對消費者關注度最高的農貿市場、學校、超市等重點經營場所的20個重點關注食品品種進行監督抽檢。 (呂海玉)

(責編:李淑靜、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