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市州縣域

湖南瀏陽開展系列活動  推深做實“營商環境提質年”

2023年03月17日14:50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瀏陽市市場監督管理局“營商環境大講堂”市場主體業務培訓會現場。單位供圖
瀏陽市市場監督管理局“營商環境大講堂”市場主體業務培訓會現場。單位供圖

2023年是湖南省瀏陽市“項目建設提速年”“營商環境提質年”,瀏陽市優化營商環境中心啟動“優化營商環境服務季”“營商環境大講堂”“鄉鎮(街道)分片區調研”等系列活動,從推進改革攻堅、優化服務企業、唱響營商品牌等三個方面發力,凝聚“人人都是營商環境,事事關乎營商環境”的最大攻堅合力。

“當前,對標先進城市和市場主體期盼,還有哪些流程可以優化?”“接下來將從哪些方面打造特色亮點?”“提質年我們重點推進不動產登記無紙化改革和常態化推進‘交房即交証’”“提質年我們持續深入推進‘個轉企改革’和‘政銀合作’‘政郵合作’改革”“提質年我們將完善包容審慎監管機制,建立重點監管事項清單制度,建立本級‘免罰輕罰事項清單’”......

在一問一答之間,營商環境改革攻堅舉措思路越來越明確。

自2022年來,瀏陽市優化營商環境中心已成功舉辦20期“營商環境大講堂”,培訓1237余人次,聯動部門打造了指標特色亮點53個,爭取“信用+醫療”“知識產權示范區”“個轉企”“標准地+承諾制”等國家級和省級改革試點6個﹔在全省率先推出“一心+五站”“跨省通辦”“智慧開辦”“並聯預審、即時審批”“交地即拿証”等創新舉措﹔獲得用水、獲得用氣、辦理建筑許可、包容普惠創新、登記財產等指標領跑長沙、領先全省。

鄉鎮(街道)是服務市場主體的“最后一公裡”。坐在辦公室碰到的都是問題,深入基層看到的全是辦法。3月14日,營商環境中心走進鄉鎮(街道),分片區與32個鄉鎮(街道)開展座談調研活動。

“全鎮有規模以上企業32家,我們將黨政聯席會議開到了企業,現場解決企業問題。”“目前中小微企業普遍面臨用地、用工、融資等困難,提質年我們將從企業關注的痛點、難點、堵點問題上發力。”“提質年我們計劃為轄區企業爭取上級資金300余萬元。”“提質年全鎮將重點提倡‘腳步為親’,做優企業服務。”

座談會上各鄉鎮(街道)對本轄區內民營經濟發展情況如數家珍,並堅持問題導向、目標導向、結果導向謀劃了提質年工作計劃。

“營商環境是一把手工程、是系統工程、是優化無止境的工程、是軟實力工程、是有情懷的工程、是生命線工程。”“提質年要從提高站位上發力,要從刀刃向內補齊短板破題,要從用心用情用力優化服務上攻堅。”座談調研會上,市優化營商環境中心主要負責人與鄉鎮(街道)營商環境分管領導充分溝通交流,擺問題,提建議,出辦法。

目前,全市32個鄉鎮(街道)在優化營商環境、助推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方面方法越來越多:集裡街道建成“一站式服務中心”,古港鎮“三年幫助企業爭取上級補助800余萬元”,高坪鎮構建“1+N政企直通車”,官渡鎮“三最三心保姆式服務”,澄潭江鎮開展“護花行動”,淮川街道設立“市場主體專屬日”,永安鎮建立“清廉小窗口”,“隻進一扇門、辦好所有事”,普跡鎮服務出“普跡速度”,葛家鎮打造“營商環境會客廳”,鎮頭鎮聚焦“園區聚能、開放賦能、服務提能”發力,柏加鎮出台“支持花木產業發展十條激勵”......

隻要企業有想法,我們就去想辦法!日前,全市啟動“優化營商環境服務季”活動,抽調1288名干部對1535家企業開展走訪幫扶,通過開展一批走訪調研、深化一批政策兌現、推出一批專場活動、解決一批實際問題等“四個一”工作,著力提升市場主體獲得感。

“最近訂單量怎麼樣,有沒有遇到什麼困難?”“有什麼事情,您可以直接聯系我,我的電話24小時直通暢通。”類似話語已成為聯企干部的口頭禪。

“去年很多地方對煙花燃放的政策有了調整,我們的訂單量是之前的幾倍,送貨量也變大了,但送貨進出的這條路太窄了,不太方便通行。”瀏陽市憶江南煙花制造有限公司企業負責人說。為此官橋鎮主要負責人帶隊走進企業,了解到企業面臨貨運車輛出行難的“瓶頸”后,多次到實地察看路況,多方反映企業拓寬道路的訴求,並向上級提議拓寬該路段,幫助企業與職能部門協調相關事宜,全力幫助企業紓困解難,以高效服務拓寬企業發展道路。

位於葛家鎮新宏村牛車組的瀏陽市葛家康樂面條加工廠是一家“家庭式作坊”小微企業。因產品供不應求,想擴大規模新建廠房。了解消息后,該鎮經發辦立即安排專人對接服務。

“沒想到我提出的初步想法,立馬就有經發辦的同志進行一對一的跟蹤服務。目前擴大生產所需的用地手續正在緊鑼密鼓地辦理中。”葛家康樂面條加工廠負責人為政府優化營商環境措施落實的速度點贊。

營商環境沒有最好,隻有更好。該市優化營商環境中心將秉持“隻要企業有想法,我們就去想辦法”的理念,做實做精市場主體服務、唱優唱響營商環境好聲音,擦亮擦美“營商福地看瀏陽”金字招牌,推深做實“優化營商環境提質年”,打好打贏這場優化發展環境持久仗。(胡呈利、戴寶香)

(責編:李淑靜、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