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市州縣域

湖南雙牌:加強團教協作 打造“三心”校外實踐基地

2023年03月17日14:55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共青團雙牌縣委以縣域共青團基層組織改革為契機,主動鏈接各類社會資源,以三突出為抓手,不斷探索團教協作新路徑,打造“三心”校外實踐基地,為培育新時代社會主義接班人提供新平台。目前全縣28所學校基本實現校外實踐基地全覆蓋。

突出聚焦聚力,打造“貼心”校外實踐基地

堅持“黨建引領、團委主抓、學校參與、多方配合”的建設總思路,共青團雙牌縣委依托縣內歷史文化古跡、紅色教育基地、旅游景點、科普基地、農耕產業園、茶產業園等特色資源,學校綜合課程安排、地域特點及民俗文化,認領與之相適應的基地,再進行“量體裁衣”,為青少年打造合身的實踐內容。

突出建管並重,打造“放心”校外實踐基地

充分運用縣內現有虎爪姜、油菜花、木耳、菌菇、水稻、蔬菜等基地平台,由團干部負責與基地負責人對接,掌握基地情況,制定活動計劃,創新勞動教育與社會實踐形式,實行“基地負責人+團干部+家長志願者”共管的實踐模式,家長志願者與孩子共植、共護、共採,引導孩子尊重勞動成果。

突出共建共享,打造“動心”校外實踐基地

雙牌團縣委積極鏈接社會各類資源,吸收青年企業家、青年農民、高校大學生等組建教育志願者團隊,為校外實踐基地的建設注入“青”能量。落實實踐活動課時,突出實踐教育相結合,進行啟發式、互動式、情景式教學,在青少年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形成的重要時期,通過自覺參與實踐活動,豐富思想內涵。教育志願者團隊在完成社會實踐的過程中也成為校外實踐基地的宣傳者和助推員,形成互相效益。(唐一帆)

(責編:李淑靜、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