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文旅

湖南大學校媒合作協同育人再譜新章

2023年03月17日11:23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湖南大學2020級新聞學專業同學積極提問。周欣怡攝
湖南大學2020級新聞學專業同學積極提問。周欣怡攝

 日前,紅網編輯中心可視化部副主任鄧琴走進湖南大學融合新聞報道課堂,從動畫新聞的選題、動畫虛擬與真實的關系、動畫新聞制作流程及案例拆解等方面深入淺出地講解了主流媒體動畫新聞生產經驗。

鄧琴結合優秀作品告訴同學們,動畫新聞是新聞性與藝術性結合的紀實動畫。在新媒體技術不斷更新迭代的當下,熱點新聞、社會新聞、突發新聞及科普新聞等題材的呈現越來越離不開動畫的加持,主流價值的傳遞更需要藝術表達。一個優秀動畫新聞作品的價值在於內容的重要性和表現形式的創新性,而非受時長等外在因素決定。她強調,對新聞進行可視化表達應基於真實新聞創作,並遵循畫面視覺感受,將場景、人物、表情、細節等信息進行有效整合,突出新聞的關鍵信息,表達准確,遵循客觀性,避免憑空想象。她還特別強調,作品完成后必不可少的一個環節是“復盤”,總結經驗,盤點缺憾,方能提高。

鄧琴精彩的案例分享,精辟的要點總結以及眾多優秀作品中傳遞出的傳媒人銳意創新、團結拼搏的精神贏得在座師生發自內心的贊嘆。這堂課開啟了湖南大學與紅網新媒體集團校媒合作共建品牌課程的新篇章。

隨著媒體融合向縱深發展,融合新聞報道已成為當今新聞報道的主要形態,融合新聞報道課程也成為新聞學子的專業必修課。考慮到融合新聞報道品類豐富,需要靈活運用文字、圖片、音視頻等多種元素,更要緊跟時代發展和業界實踐,今年2月,湖南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邀請紅網新媒體集團的業務精英參與學院融合新聞報道課程團隊,指導學生實踐和實訓,將一線的實戰經驗帶到課堂上來,讓學生的作品能夠對接一線的要求,進一步提高課程育人效果。合作授課方案得到紅網新媒體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總編輯賀弘聯的大力支持,很快組建了一個以紅網業務精英為主的融合新聞報道校外專家團隊。在2023年春季的融合新聞報道課堂上,他們將分別帶來自己在“融合新聞深度報道”“元宇宙在新聞傳播中的應用”“沉浸式新聞”“H5新聞”“動畫新聞”“短視頻新聞與現場報道”“人工智能新聞”等領域的實戰經驗,並指導學生的相關實訓。

媒體精英進課堂受到2020級新聞學專業學子們的熱烈歡迎。提問環節,鄧琴回答了同學們關於“如何界定融合新聞與宣傳片的區別”“如何處理新聞作品時效性與創作所需周期之間的矛盾”“如何在創作動畫新聞過程中解決技術受限的問題”等疑問。

鄧琴說,宣傳片可以天馬行空地進行創作,而融合新聞所有的創作都是基於客觀事實來表現的,因此,這個“度”的把握很重要。在人力、物力和時間有限的情況下,新聞作品的創作生產應以截止日期為前提並適當進行彈性處理或向上級爭取資源的調配以此來保証新聞時效性。在選題新聞價值足夠分量的前提下,媒體可以與專業技術機構合作以保証動畫新聞的技術質量。最后,她還建議同學們可以自主學習相關技術來提高創作動畫新聞的能力。同學們報以一次次熱烈的掌聲。

2020級新聞學專業曾樂同學說:“將課堂知識與媒體實踐相結合,能夠幫助我更好地理解、運用課堂知識。”蔣天天同學認為,這種教學方式讓她深入了解到媒體工作者平時的工作狀態、優秀作品的生產流程以及實踐對新聞學學子的重要性。許多同學表示,從老師的講述中感到媒體人很忙碌,工作時間很緊而且任務安排很多,但他們能抗壓,敢於創新,樂在其中,真是令人敬佩,值得學習。

融合新聞報道課程負責人、湖南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新聞系主任徐瓊說,紅網新媒體集團把主流媒體融合創新的實戰經驗、優秀作品和敬業樂業精神帶到課堂,通過指導學生課程實訓的選題、策劃言傳身教,進一步深化了課程思政內涵,提升了課程思政育人效果。

湖南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副院長謝瑩對這種校媒合作育人機制予以肯定。她表示,校媒合作協同育人機制一直以來都是湖南大學教育教學改革的重點,這次融合新聞報道課程有幸邀請到紅網新媒體集團7位資深編輯、記者與我們共建課程、共享資源,極大地增強了我們的師資力量,將校媒協同育人真正落到了實處,是培養適應媒體深度融合、行業創新發展的復合型傳媒人才的重要舉措。今后學院不僅會進一步加強這方面的合作,讓校媒合作協同育人覆蓋更多的課程、惠及更多的學生,同時還會進一步探索、創新工作機制、激勵機制,促進融合型兼職教師隊伍建設常態化和長效化。(趙芳 姚宇春)

(責編:李淑靜、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