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健康

湖南省兒童青少年近視防控宣傳教育月啟動

2023年03月17日14:23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3月是第6個近視防控宣傳教育月。3月15日,“全社會共行動,呵護孩子光明視界”——湖南省兒童青少年近視防控宣傳教育月暨學生近視防控公益行·沙洲站正式啟動。該活動由湖南省教育廳、湖南省教育基金會、湖南愛眼公益基金會共同主辦,郴州市政協文教衛體和文史委、市教育局、市衛健委、市醫保局、愛爾眼科醫院集團、市醫衛文體新聞界別委員活動小組共同承辦。

活動現場,愛爾眼科兒童青少年近視防控博士宣講團專家現場為學生進行生動的眼健康科普,與此同時,主辦方還為學校學生捐贈了一批近視防控相關產品和科普書籍。

據悉,該公益行活動作為湖南省兒童青少年近視防控宣傳教育月活動的揭幕,將進一步推動國家提出的“政府主導、部門合作、專家指導、家校協同、社會參與”的“五位一體”綜合防控近視新體系建設。

“近年來,在各地各部門和有關單位的共同努力下,我省兒童青少年的近視防控工作取得了積極成效,但是兒童青少年總體近視率仍然居高不下,低齡化、高度化的趨勢沒有得到徹底的扭轉,各方對近視防控的重視程度還有待加強。各地各校要以這次活動為契機,營造學校、家庭、社會共同關心、重視學生近視防控的良好氛圍,促進各項兒童青少年近視防控措施的落實。”湖南省教育廳二級巡視員曾四清表示,“要積極推薦試點地區和示范學校好的經驗和做法。主動爭取衛生健康、市場監管、體育疾控等相關部門的支持,建立近視防控的聯動機制,為近視防控宣傳教育提供專業知識和指導。”

湖南省人大代表、愛爾眼科醫院集團副總裁張艷說到:“作為專業的眼科醫療機構,接下來我們將整合愛爾眼科兒童青少年近視防控博士宣講團的專業力量,依托湖南省 80 家愛爾眼科醫院和社會各界力量,打造近視防控示范學校以及示范點和示范區。並依托‘五位一體’綜合防控體系實現近視防控知識的進一步普及。”

“2016年,在湖南省教育廳的指導下,我們在全省發起了‘湖南省中小學生視力健康教育五年合作計劃’項目,項目累計覆蓋5905所中小學校、眼健康普查500萬名學生,值此第6個近視防控宣傳教育月之際,我們為沙洲的兒童青少年近視防控進行公益捐贈,開啟第二個‘五年合作計劃’的新征程。”湖南愛眼公益基金會理事長彭志坤介紹。

“孩子們要注意用眼行為‘一增一減’,要增加戶外活動時間,減少近距離用眼時間,保持每天累計戶外時間不低於2小時﹔同時要活用‘202020’ 法則,記住看20分鐘書要遠眺20秒,並遠眺20英尺(基本上6米)以外的地方,以此來緩解眼睛的疲勞﹔學習坐姿要注意‘一尺一拳一寸’,眼睛距離書本距離一尺,胸口距離桌沿一拳,手指握筆尖距離一寸。”教授楊智寬還介紹,孩子在家用眼行為較學校更差,家長要當好孩子近視防控“守門人”。

活動現場,郴州愛爾眼科醫院還為全校學生開展眼健康檢查,並為其建立眼健康檔案,提供定制化近視管理服務。3月是第6個近視防控宣傳教育月,全社會都要行動起來,共同呵護好孩子的眼睛,讓他們擁有一個光明的未來。(陳潔洋子)

(責編:李淑靜、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