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本網專稿

常德市漢壽縣聶家橋鄉奮戰春耕備耕 扛牢糧食安全一線責任

2023年03月18日10:37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春耕備耕現場。受訪單位供圖
春耕備耕現場。受訪單位供圖

人民網長沙3月18日電 草木蔓發,春山可望。當前,全國各地春耕正酣。湖南常德市漢壽縣聶家橋鄉干群正開足馬力,從種糧部署、農技服務、農資供應等方面著手,從嚴抓好春管春播,全力奮戰春耕備耕。

簽訂“責任狀”,細化落實春播面積

“糧安天下安”,2月13日發布的2023年中央一號文件從九個方面全面部署了強農政策,其中“全力抓好糧食生產”被擺在了首要位置。

聶家橋鄉黨委政府嚴格落實糧食安全黨政同責要求,高度重視春耕備耕工作,成立了春耕工作專班,出台糧食生產責任考核辦法,黨政主職親自挂帥、靠前指揮、現場辦公,全力確保春耕生產工作開好局、起好步。

“為了加強對農業生產的監督管理,我們出台《聶家橋鄉2023年糧食生產落實任務分解表》,將糧食生產任務、集中育秧任務層層分解到村、到組、到丘塊,採取實地調查和電話調查相結合的方式,確保種糧任務落到實處。”聶家橋鄉黨委書記楊雯介紹道。

在該鄉召開的第六次糧食生產調度會上,全鄉8個村(社區)的支部書記一齊向鄉黨委政府遞交了糧食生產責任狀,承諾以最高標准、最嚴紀律、最實舉措,嚴格落實春播面積,扛牢糧食安全一線責任。

抓好“火車頭”,激發大戶種糧動力

“穩面積提單產”是今年我國糧食生產的重要任務。聶家橋鄉以種植大戶為抓手,充分發揮大戶優勢,引導農戶向規模化、集約化方向發展,輻射帶動全鄉糧食生產增產增效。

聶家橋鄉今年早稻種植面積約為2.71萬畝,涉及千余家農戶。為充分調動農戶的種糧積極性,該鄉對種植面積50畝以上的100余位種植大戶進行了全面調查,詳細了解了大戶們的種糧意願及春耕面臨的困難,並多次開展種糧大戶春季田管技術培訓會,及時為種植大戶排憂解難,確保春管春耕有序推進。

聶家橋鄉黨委副書記、鄉長劉峻菘介紹:“抓大戶,促生產,一直是我們鄉推進農業生產的一條主線。今年根據上級指示精神,結合我鄉實際,逐步開展了糧食生產示范片建設,著力打造了武峰村、太子村和十甲山社區3個千畝以上鄉級糧食生產示范片,以及8個200畝以上村級糧食生產示范片,截至目前,已經全部落實挂牌作戰。”

當好“后勤員”,做好農技配套服務

春耕備耕時間緊、任務重,做好農機准備至關重要。“為了做好春耕期間的農機准備,鄉政府多次派人來合作社檢查農機具的使用狀況,並發放了早稻生產相關技術指導資料,還安排專人進行了技術培訓。”漢壽縣詩銀農機專業合作社負責人全詩銀介紹道。

漢壽縣詩銀農機專業合作社是聶家橋鄉境內規模最大的農機種植專業合作社,合作社現有10名農機手,配備有旋耕機10台、烘干機8台套、收割機3台、植保無人機2台、農用車1台、鏟車1台,可為2000余畝農田提供專業化農機服務。

搶抓物資保障供應同樣迫在眉睫。據該鄉農業生產分管負責人胡習蓮介紹,在肥料方面,該鄉農資店目前共儲備有機肥400噸、復合肥500噸、尿素300噸、鉀肥60噸、磷肥100噸﹔在種子方面,共儲備早稻常規種子5萬斤、雜交種子2萬斤,基本可以滿足農戶用種需求。

同時,該鄉廣泛利用微信網格群、村村響廣播等宣傳農業生產政策及專業技術知識,切實落實農技人員包村聯戶責任制,加強技術培訓與現場指導,努力做好農技服務,當好春耕備耕“后勤員”,全力備耕春耕生產。(林洛頫、胡藍兮)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