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市州縣域

湖南臨湘:應急管理“千條線”納入智慧平台“一張網”

2023年03月18日10:45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有村民在江南鎮臨鴨碼頭禁捕區垂釣,江邊還有一群小朋友圍觀。通過山塘水庫智能監控平台,臨湘市應急管理局的工作人員發現這一危險情況后,馬上向江南鎮政府值班室發出警示信息。很快,垂釣村民被勸離,小朋友也被安全送回了家。

山塘水庫智能監控平台是臨湘市綜合指揮平台中的一個子系統。近年來,該市應急指揮中心對重大危險源、重點地段、緊急避難場所等基礎信息進行摸排統計,並整合氣象、水利等20多個職能部門,搭建起智能化、信息化程度較高的“綜合指揮平台”,把應急管理“千條線”納入到智慧平台“一張網”,實現數據互通互聯,應急處理協同迅速。

為推動安全生產由“人防”到“技防”轉變,臨湘市智慧應急指揮中心對長江、黃蓋湖、山塘水庫等區域的133個危險點位實行24小時監控﹔在全市重點企業廠房、煙花爆竹批發公司進出口安裝了多個智能AI攝像頭,並入平台自動監管系統。

去年以來,當地應急指揮中心負責監管的轄區重點區域未發生一起溺亡事件。在2022年汛期強降雨事件中,該中心共完成16起險情處置及救援,解救被困人員86名。2022年,臨湘市獲評“平安湖南建設先進集體”“應急管理工作信息化建設和自然災害防災減災激勵措施先進單位”。(李唯一)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