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市州縣域

湖南瀏陽市:“一站式”服務組合拳 助力營商環境再升級

2023年03月18日19:55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瀏陽市人民法院一站式訴訟服務中心智能終端。單位供圖
瀏陽市人民法院一站式訴訟服務中心智能終端。單位供圖

優化營商環境是一項基礎性、系統性工程。近年來,瀏陽市以市場主體的痛點、難點、堵點作為工作的出發點和重點,以市場主體的獲得感、幸福感、滿意度作為工作的奮斗目標,建立多元解紛、創新創業服務、人才服務和訴訟服務等方面“一站式”服務,助推全市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

多元解紛“一站式”

鄉鎮(街道)是企業服務的“最后一公裡”。在瀏陽市場主體最為密集的集裡街道,為便捷、高效服務民營企業,建成了佔地700余平方米的社會治理綜合服務中心,為市場主體提供法律服務、咨詢服務、糾紛調解等“一站式”服務,促進營商環境由“政府思維”向“企業視角”轉變。

“社會治理綜合服務中心在糾紛調解方面作用較大,諸如一些股權轉讓糾紛、合作經營糾紛、門面租賃糾紛等等,可能當事人已經在法院立案庭提交了訴訟資料,來到中心通過我們訴前調解,很大程度減輕了司法訴訟的壓力,也節約了當事人的時間、金錢成本。”集裡街道社會治理綜合服務中心工作人員說。

“去年10月,公司與皂溪組簽訂的租賃合同期滿,關於續租問題,曾多次召開組代表和全體戶主會議,沒有達成共識。道吾村通過綜合服務平台反饋問題后,司法所多次聯系我們雙方進行調解,最后達成書面協議。目前,公司經營運行良好,街道一站式服務中心幫了大忙。”提到一站式多元解紛,集裡街道某花炮企業負責人連連點贊。

集裡街道綜合服務中心至今共受理糾紛911件,調解成功552件,標的額約1.15億元,相關工作經驗入選最高人民法院《一站式多元糾紛解決和訴訟服務體系建設》白皮書及十大典型經驗。

創新創業服務“一站式”

創新創業是企業的靈魂。在推動創培+創服+創孵三創聯動方面,瀏陽也有成功樣本,就是位於“煙花小鎮”大瑤鎮的瀏陽市湘贛創新創業服務中心。

2023年剛開年,湖南金鵬出口煙花制造有限公司負責人鄧小萍收獲滿滿,她的抖音號一個多月增加了2000粉絲,帶來了10多個新客戶,1000多萬的訂單。

“今年的訂單預計會到3000萬,感謝人社局的創業培訓,讓我受益匪淺。通過8天的培訓,我不但學習到了企業的經營知識還掌握了直播的經營方法,我的公司也入駐了湘贛創新創業服務中心,在導師的后期指導下,我現在的粉絲量達到了32.9萬,現在發布的每條短視頻點擊率都很高。”鄧小萍介紹。

目前,瀏陽市擁有人社部門認定的國家級的創業孵化基地1家,農民工返鄉創業園2家,長沙市級創業孵化基地6家,入孵企業一共有609家,構建了一站式創業生態圈,為創業者提供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開放式的綜合服務平台和發展空間。

企業人才服務“一站式”

人力資源是企業發展的第一資源。然而,人力資源市場瞬息萬變,企業往往面臨著人才資源不足、渠道信息獲取延時等問題。

2022年9月,瀏陽市在湘贛邊合作地區率先建立人力資源服務產業園、湘贛邊就業服務驛站(湘贛邊零工市場),率先開發建成“湘贛邊就業雲”微信小程序,為來瀏務工人員提供候工場所、職業介紹、技能培訓、政策咨詢、職業指導服務、糾紛調處等“線上+線下”一站式、全方位、便捷化公共就業服務。

“作為第一批入駐園區的企業之一,我們將投入公司優質資源,爭取在未來三年內,將湖南公司發展成年輸送人力資源數超2萬人,年營業額達1個億的服務機構,為瀏陽經開區的就業服務貢獻力量。”執牛耳人力資源管理有限公司創始人楊治平信心滿滿地說。

目前,已有執牛耳、海納思哲、工立方等24家優質人力資源品牌企業入駐,為園區企業輸送人力資源超5萬人次。

“瀏陽經開區人力資源服務產業園、湘贛邊就業服務驛站(零工市場)的運營,將有利於瀏陽藍思科技開拓湖南、江西等地區的人力資源市場,並促進企業與全國范圍內優秀的人力資源供應商建立並保持長期、良好的戰略合作關系。”藍思科技人力資源總監左都凱介紹。

訴訟服務“一站式”

法治是最好的營商環境。瀏陽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

近年來,瀏陽法院建成了立體化、集約化、信息化的一站式現代化訴訟服務中心,配備收轉發平台、電子卷宗查詢系統、法官直通車、網上立案一體機系統、自助立案一體機等自助終端。當事人隻需憑身份証就可以實現全省范圍內案件查詢、打印法律文書等操作,實現了訴訟服務從費時費力到少跑快辦的轉變。

湖南天地人律師事務所胡律師來到瀏陽法院辦理立案業務時,深刻感受到了瀏陽訴訟服務的高效便民。

上午9時5分,胡律師進入立案服務中心排號立案。立案法官首先審查其主體材料,大致詢問案件情形,將送達地址確認書交給胡律師填寫完成后,材料全部歸檔,整個流程僅用10分鐘。

同時,瀏陽法院還大力推進“互聯網+訴訟服務”建設,讓人民群眾切實感受到“指尖訴訟”的便利。2022年網上立案2392件、在線調解5340件、電子送達28670次,利用“雲上法庭”開庭1012場次,常態化開展巡回審判32場次,確保哪裡有司法需求,司法服務就跟進到哪裡。

營商環境優無止境。下階段,瀏陽將堅持便民利企改革初心,推出更多、更便捷的“一站式”服務,讓市場主體在瀏陽投資興業安心、舒心、順心。(胡呈利)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