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人民日報看湖南

【人民日報看湖南】新化琅塘鎮:人人爭當志願者 社會治理更高效

本報記者 王雲娜
2023年03月20日09:1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人人爭當志願者 社會治理更高效(兩會后探落實·關注基層治理和民生保障①)

開欄的話

3月5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江蘇代表團審議時強調,基層治理和民生保障事關人民群眾切身利益,是促進共同富裕、打造高品質生活的基礎性工程,各級黨委和政府必須牢牢記在心上、時時抓在手上,確保取得扎扎實實的成效。

健全基層群眾自治機制、完善基層治理平台、把矛盾糾紛化解在基層﹔做好重點群體就業幫扶、強化“一老一幼”服務、解決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本版今起推出“兩會后探落實·關注基層治理和民生保障”系列報道,展現各地為健全城鄉社區治理體系、加強民生保障採取的政策措施、取得的積極成效,敬請關注。

“戴阿叔,有事打電話,隨叫隨到!”一大早,湖南省婁底市新化縣琅塘鎮龍鳳村,村民邱田軍快步走到脫貧戶戴哲東家,雙手遞上自己的名片。

“好咧!”年逾七十的戴阿叔笑著接過名片。

這是一張專門定制的服務名片,邱田軍的名字前特別標注了“琅塘星”志願服務隊隊員。名片背面,清晰地列出了服務范圍:免費為老人理發,為老人代買日常用品,上門維修水電,代取快遞……

去年2月以來,琅塘鎮健全基層黨組織領導的群眾自治制度,推出“琅塘星”基層治理新模式——在黨組織的引領下,各村(社區)成立“琅塘星”志願服務隊,廣泛發動群眾化身志願者,在基層治理中“唱主角”,形成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不斷提升基層社會治理效能和群眾幸福感。

動員群眾齊參與

組建志願服務隊

3月19日一早,山間下起淅淅瀝瀝的小雨。8點,身著紅馬甲、載著工具箱,邱田軍騎上摩托車,沿著彎曲的山路翻過幾座山頭,來到脫貧戶戴進軍老人家門口。約好了,今天要去給老人剪頭發。

“老叔,您在家嗎?我來理發了!”走進堂屋,邱田軍大聲吆喝道。擔心老人聽不見,音量比平日裡高了八度。

兩三分鐘后,戴老叔顫顫巍巍地走出來,把手中的熱茶遞給邱田軍。利用等待的間隙,邱田軍在堂屋正中間擺好椅子,麻利地打開工具箱,把圍布、剪刀、電推等理發工具准備好。

扶著老人落座后,邱田軍扎穩馬步,為老人系上圍布,左手梳子、右手電推,修剪已有一寸多長的白發。剪完頭發后,邱田軍又換上剃刀,為老人刮掉嘴邊花白的胡須。邱田軍年輕時曾學過理發技藝,10多分鐘就完成了整套動作,嫻熟利落,一氣呵成。隨后,他又扶著老人到衛生間,把頭上的碎發洗干淨,還順便為老人檢修家中的水管、電器。

邱田軍今年60歲,是龍鳳村的養殖大戶。這些年,養殖場發展漸入佳境,他有了閑暇時光。去年2月,琅塘鎮黨委決定在全鎮27個村(社區)黨組織下分別建立一支“琅塘星”志願服務隊,動員熱心群眾以志願服務的形式參與基層社會治理。收到消息,邱田軍毫不猶豫地報了名,“參與志願服務,實現更大的人生價值,何樂而不為?”

邱田軍不僅會理發,還會維修水電。龍鳳村離鎮上七八公裡路,鎮上的維修工過來路途遠,不能隨叫隨到。因此,他也經常利用自己自學的維修知識,上門幫村民免費維修。

據琅塘鎮黨委書記劉鑫介紹,琅塘鎮轄區內有8.4萬人口,而鄉鎮干部和村(社區)干部卻分別隻有142人、191人。一方面是基層治理人手不夠、管理不過來,另一方面是許多群眾有余力、有意願參與基層治理。組建“琅塘星”志願服務隊,健全全民參與基層治理的機制,可以發揮群眾地熟、人熟、事熟的優勢,讓群眾力量匯聚到基層治理的方方面面。

如今,當地共有“琅塘星”志願者6892名,大家遍布各村、爭相出力,開展政策宣講、安全巡查、矛盾調處、環境保護等各項工作。

利用線上平台

巧解急難愁盼

“下水道堵塞問題反饋后,迅速得到解決,母親非常滿意。感謝信息化平台,感謝工作人員幫我們解決難題……”去年11月8日一早,琅塘鎮蘇新社區居民劉平,在“琅塘星”微信公眾號上寫下一封感謝信。

這是一個怎樣的平台,能夠解決什麼問題?劉平的親身體驗足以說明。

去年7月初,一場暴雨突至。獨自在家的劉平母親發現,夾雜著泥沙的污水,通過衛生間下水管道倒灌進來,積水眼看就要溢往客廳。所幸,暴雨很快就停了,污水又順著下水道排了出去。母親鬆了一口氣,把家裡下水管道被堵、污水倒灌這一情況告訴在外鄉打拼的劉平。

由於工作忙,劉平一直沒時間回家處理這件事。一天,他在琅塘鎮黨委政府創辦的“琅塘星”微信公眾號平台上,發現文章的下方寫著“歡迎留言,您的訴求,會通過留言處理到位”。抱著試一試的態度,他在留言區寫下自家面臨的困難。

第二天上午,劉平的手機鈴聲響了。電話那頭是琅塘鎮蘇新工貿區黨總支書記張峰,詢問下水道返水的具體細節。

根據劉平介紹的情況,張峰和其他工作人員一道,前往該安置小區實地走訪。沿著該棟房屋的污水管網,發現了問題症結。

“我們組織清淘淤泥,再換上一根新管道,問題就解決了!有人願意來幫忙嗎?”蘇新社區黨總支書記周鬆玉在志願者中發起號召,很快就有五六人報名。在志願者的支持下,幾天后,這一問題徹底解決,下水管道重新通暢起來。

琅塘鎮黨委政府利用微信公眾號這一線上平台,推行部門晒單、群眾點單、黨委分單、當事人評單的“四單模式”。隻要群眾在“琅塘星”微信公眾號的文章下方留言“點單”,琅塘鎮信訪辦會第一時間將訴求反饋給鎮黨委政府,由鎮黨委書記或鎮長簽發交辦函,明確辦理責任人“接單”,並限期辦結。時間一到,信訪辦會對當事人進行回訪,詢問辦理情況和滿意度,請群眾“評單”。此外,各部門還會在微信公眾號上“晒單”,明確各部門職能。

“利用線上平台,推行‘四單模式’,真正打通了服務群眾的‘最后一米’。”琅塘鎮鎮長劉鐵輝介紹,2022年,琅塘星微信公眾號平台收到各類急難愁盼事項81件,目前已解決72件,辦結率達到88%。

表彰志願之星

營造向善氛圍

佩戴綬帶,上台領取榮譽証書,琅塘鎮龍灣村村民戴均初腰板挺得筆直,笑容挂在臉上。

1月13日當天,琅塘鎮召開2022年度“琅塘星”總結表彰大會暨致敬典禮。50歲的戴均初憑借93個積分、全鎮排名第三的好成績,獲得了“2022年琅塘鎮志願之星”榮譽稱號,以及用積分兌換的3190元現金獎勵。

“去年,我參加了很多次志願服務活動,能夠受到黨組織的認可表揚,也讓我更加有動力。”人生頭一回登上領獎台,戴均初感到非常光榮。

“我們要把能整合的資源、能優待的政策都給志願者,掀起‘人人崇尚志願者,個個爭當琅塘星’的熱潮。”劉鑫說。當天,琅塘鎮從財政收入中拿出20萬元,用於“志願之星”積分兌換。

為了營造向上向善濃厚氛圍,琅塘鎮黨政辦還對志願活動參與情況進行詳細統計,志願服務成效突出的村,在項目安排、評先評優、典型推薦、績效講評等方面重點傾斜。參與5次以上志願活動的優秀志願者,可享受優先入黨及就醫、就學、辦事綠色通道,鄉鎮還將擇優推薦為一村一輔警、消防員、公益崗位、村級后備干部人選等。

去年夏秋兩季,湖南遭遇特大旱情,群眾生活用水出現了困難。到8月底,鎮裡的水源地——太平水庫也幾近干涸。當時,縣裡組織地質專家前往各村打井引水,龍灣村兩委則組織人員對全村水質好、有重啟價值的廢棄水井進行摸底統計。

得知這一消息,戴均初主動承擔起廢棄水井清淤的工作,他借來水泵,備好水管、鐵鍬、電纜、木梯等工具,邀約10多名村裡的志願者,組建了義務淘井隊。

淘一口井,往往需要大半天時間,非常辛苦。他們先用笤帚清掃井壁,緊接著,人就通過木梯下到井底,用鐵鍬把泥巴鏟進桶裡。由於泥裡夾雜著磚頭瓦塊,需要耗費很大的力氣。“不一會兒就腰酸背痛,大家就輪換著來。”戴均初說。

兩個月的時間裡,淘井隊成功重啟龍灣村45口老井。此后,他們又活躍在周邊村庄,幫忙修復了4口廢棄水井,惠及1000多名鄉親。

去年,新化縣公安局琅塘派出所和安化縣公安局平口派出所在兩縣交界處,共同設立了平琅警務室,需要招聘輔警。琅塘鎮黨委政府一致決定,優先推薦戴均初前去應聘。

記者走訪時了解到,享受優待政策的志願者不在少數。在禮遇優待等舉措的激勵下,鄉親們參與基層治理的意願更強烈,鄉風文明逐漸浸潤百姓心田。去年,琅塘鎮綜治民調躍升至婁底市第十位,較上一年前進了69個名次。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