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本網專稿

向著春天出發 長沙天心區跑出融城“心”速度

向宇
2023年03月20日10:51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3月19日,隨著一聲起跑號令在長沙市天心區暮雲街道許興村響起,第二屆長株潭融城半程馬拉鬆賽暨鄉村生態旅游節拉開了帷幕。

數千名運動員和馬拉鬆愛好者,穿越油菜花海,跑進生態綠心,邂逅和美鄉村,感受著“城融”“景融”“心融”的加速度。

近年來,為全面貫徹落實省委、省政府加快推進長株潭都市圈建設的戰略部署,長沙市天心區、株洲市石峰區、湘潭市岳塘區以跨區域大型體育賽事為媒,進一步豐富了長株潭文旅體育“朋友圈”的內涵。

同步舉行的鄉村生態旅游節,不僅展示了長株潭一體化的美好成果,還在油菜花海中描繪出鄉村振興的美麗春天,為進一步打造精品融城旅游線路賦能。

融城半程馬拉鬆賽起跑開幕。 天心區委宣傳部供圖

“綠心”出發  看融城發展

天心區南部融城片區地處長株潭三市交界處,是推進長株潭一體化發展戰略的“橋頭堡”。

2020年10月30日,在湖南省政府正式發布的《長株潭區域一體化發展規劃綱要》中明確指出,長株潭一體化要構建“一軸一心,三帶多組團”的區域新型空間結構。

一心,即長株潭城市群生態綠心。自天心區實施綠心工業企業“騰籠換鳥”以來,數字經濟、生態旅游、鄉村振興等釋放出強大潛力。

此次融城半程馬拉鬆賽從“綠心”起跑,以“策馬綠心、筑夢南城”為主題,共分設半程馬拉鬆和歡樂跑兩個項目,分別為馬拉鬆21.0975公裡﹔歡樂跑約6公裡,共計3000名選手參賽。

從綠心出發,不僅是為了將活動聚焦長株潭融城生態綠心的發展新變化,展現天心區建設“和美鄉村”的新成效,也是讓市民朋友們奔跑在花海田園裡,感受生態之美,體驗運動之樂,共享新時代、新生活的幸福美好。

天心區委書記吳新偉表示,舉辦長株潭融城半程馬拉鬆賽暨鄉村生態旅游節,是示范引領長株潭都市圈高質量發展的生動實踐,是三地攜手並進、推動長株潭一體化進程的務實舉措,是大力構建“農、文、旅、體、消”融合發展格局的重要抓手。

今年湖南省體育工作會議中就有明確,2023年全力推進長沙奧體中心公園建設,倒排工期,確保項目穩步推進。其中長沙奧體中心公園正位於天心區暮雲街道,規劃總面積約10平方公裡,將以“體育+”為路徑,依托奧體中心,著力打造體育強省新地標、長株潭三市融城新空間、綠心中央公園新景點。

運動員們在油菜花海中奔跑。 天心區委宣傳部供圖

美麗鄉村 實現商業賦能

“這裡空氣清新,每天都是鳥語花香,就算讓我去城裡住別墅,我也不願意。”長株潭融城半程馬拉鬆賽主場地——許興村人形山農庄老板娘嚴四喜笑著說。

正如嚴四喜所言,鮮花、碧水、小橋、人家......馬拉鬆賽道所在之處,目之所及均是一幅純天然的自然畫卷。

從這段長達21.0975公裡的馬拉鬆賽道,不難看出天心區在推進南部融城建設中,也在大步奔跑、不斷向前。

“馬拉鬆賽展示了暮雲良好的生態環境,如今來村子裡休閑游玩的人也多了。”嚴四喜表示,每個周末農庄都要接待十幾桌,這都是靠好環境帶來的。

基礎設施是長株潭一體化發展的“先行官”,也是推進長株潭一體化、實現高質量發展的硬性指標。

去年,天心區著力完善基礎配套,開展市容環境全域提升達標“十大行動”“百街千巷”綜合整治,完成天心大道更名,打通麗江路、黃土嶺路等“斷頭路”8條,提質街巷137條,建成美麗宜居村庄15個,新建提質鄉村公路20.5公裡。

正是有了這樣的基礎“底色”做支撐,才有了別具一格生態鄉村賽道的精彩呈現。

據了解,接下來天心區將以此次鄉村生態旅游節為契機,開啟藝術家駐村計劃之鄉村壁畫創作,持續結合南部片區特色推出多場文化惠民活動、藝術家攝影大賽、美術採風活動等。

同時用文化、攝影、採風等創作賦能鄉村並宣傳推廣,打造南部豐富的藝術交流和藝術消費新場景,為都市田園、美麗鄉村帶來新的文化生態,吸引廣大游客前來打卡,實現“美麗天心 藝術鄉村”的商業賦能。

運動員向著融城半程馬拉鬆賽終點站沖刺。天心區委宣傳部供圖 

消費熱土 釋放城市潛能

現場,“能量站”、心形湖、“給你加油”油菜花田等多個打卡點,配合田園美好集市及民謠快閃舞台等氛圍,讓賽道極具趣味潮流,

天心網紅城市的屬性也愈發凸顯。

本次賽事以天心特色為主推,在堅持嚴密賽事保障、優質服務體驗的基礎上,促進了賽事活動與新消費品牌,網紅特色補給與生態鄉村賽道的雙向賦能。

據天心區文化旅游體育局負責人介紹,賽事現場打造的生態旅游場景,加大了融城重大項目及三地鄉村旅游資源的推介力度,加強賽事各環節與新消費品牌的合作,進一步堅定了賽事活動聚焦長株潭融城、生態“綠心”、南部融城片區的建設與發展。

天心區作為長株潭都市圈融城核心,自春節以來就多次“火爆”出圈,“霸榜”流量之巔。

2021年,天心區在中國城市夜經濟影響力榜單中榮登全國區縣榜首;“五一商圈”獲評首批“國家級夜間文化和旅游消費集聚區”......毋庸置疑,天心已成為“近悅遠來”的新消費勝地和投資熱土。

圍繞拼經濟、促發展,近年來,天心區鉚足干勁以項目大投入、產業大布局、要素大保障全面發力,持續激發天心內生動力、提升天心整體魅力、增強天心比拼實力,已成為推動天心發展的共識。

如今,天心區隨著國家醫學中心啟動建設、長株潭綠心中央公園、長沙奧體中心高標准推進,國家第三代半導體技術創新中心(湖南)、湖南大數據交易所、“天心數谷”等重點產業項目齊頭並進,新一輪“三區三線”劃定天心城鎮開發邊界大幅拓展,發展潛能不斷釋放。

天心區委副書記、區長周志軍表示,天心區將緊扣“長株潭都市圈打造全國重要增長極”定位,切實發揮好“融城核心”的引領、帶動、輻射作用。

再沐煙雨登高處,南城新景畫圖中。

乘著第二屆長株潭融城半程馬拉鬆賽暨鄉村生態旅游節的東風,天心區作為省府所在地、長沙主城區、長株潭都市圈融城核心,也進入了最好的發展期。

下階段,天心區將牢牢把握大局大勢,從全局謀劃一域、以一域服務全局,持續深入貫徹落實“強省會”戰略,積極示范引領長株潭都市圈建設,當好主力軍、跑出加速度。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