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文旅

長沙交響樂團將赴延安開展紅色主題演出

2023年03月20日10:11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幾回回夢裡回延安,雙手摟定寶塔山。千聲萬聲呼喚你——母親延安就在這裡!”賀敬之的《回延安》,道出了延安在中華兒女心中的地位。懷著對延安這片紅色聖地的深情,3月21日至24日,長沙交響樂團將攜具有光榮傳統的湖湘人民的深情厚誼,赴延安開展紅色主題學習演出活動,將在巍巍寶塔山下、滔滔延河水邊,同溫延安精神,共啟未來新篇。

本次活動由中國延安精神研究會、中國交響樂發展基金會、湖南省演藝集團指導,中共延安市委宣傳部、中共長沙市委宣傳部、延安革命地管理局、長沙市文化旅游廣電局、延安市文學藝術界聯合會主辦。由長沙交響樂團與延安大學魯迅藝術學院、延安市音樂家協會、延安合唱協會合作,在延安舉辦“弘揚偉大延安精神”音樂會等系列活動。

期間,將在延安大劇院大劇場舉行以“弘揚偉大延安精神”為主旨的“湘江之情匯延河——鄭律成經典作品交響音樂會”,與延安各路合唱團體一起,演出我國革命音樂事業開拓者之一、著名軍旅作曲家鄭律成同志為毛澤東詩詞譜曲的交響合唱《沁園春·長沙》《七律·長征》和其創作的《延安頌》《延水謠》等著名作品,同時演出《瀏陽河》《苗寨狂歡節》和《守望》等分別富有湖湘特色和陝北風格的音樂作品。還將在延安文藝紀念館舉行室內音樂會等活動。

延安是中國革命的聖地、新中國的搖籃。此次“紅色演出”,將是一堂生動又極具體驗感的“音樂黨課”。來自長沙交響樂團的文藝工作者將參觀楊家嶺、延安魯迅藝術學院舊址、延安文藝紀念館、延安革命紀念館等地,再次緬懷偉大領袖和革命前輩,學習他們的崇高境界和閃光足跡,深情憑吊冼星海、鄭律成等革命文藝先驅,來到他們當年創作時生活過的黃土窯洞,回味他們艱苦創造和深情研磨的“魯藝咖啡”,並將庄重舉行宣誓儀式和植樹活動,激發獻身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文藝事業的豪情壯志。

“紅色,是長沙的大城底色,長沙交響樂團的基因中始終流淌著紅色血脈。”長沙交響樂團團長、書記王智介紹,近年來,全團同仁曾許多次瞻仰韶山、訪貧桑植、參觀偉人曾留下不朽詩篇的橘子洲頭,創作演出了一支支詠頌壯史、傳揚中外的優秀樂曲。希望通過這次從橘子洲至寶塔山的特別之旅,更加堅定崇高信念,奏響中國旋律,講好中國故事,為黨為人民奉獻更多喜聞樂見並可經久傳世的音樂作品。(李佳蔚)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