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文旅

一縷長沙墨香,何以香飄致遠?

2023年03月20日15:46 | 來源:紅網時刻
小字號

《中國印刷》雜志社發布的《中國主要城市書刊印刷業競爭力報告(2022)》顯示,長沙書刊印刷業綜合競爭力指數達到0.6747,位列北京、上海之后全國第三名,遠高於其他城市。

100多年前的夏天,長沙芙蓉區白果園33號公館內彌漫著濃濃的墨香,青年毛澤東在此油印著他創辦主編的第一份報刊,橫空出世的“爆款”刊物《湘江評論》發出振聾發聵的時代強音。

一縷墨香,氤氳百年,長沙印刷的成色愈發靚麗。近年來,長沙書刊印刷業發展迅速,《中國印刷》雜志社發布的《中國主要城市書刊印刷業競爭力報告(2022)》顯示,長沙書刊印刷業綜合競爭力指數達到0.6747,位列北京、上海之后全國第三名,遠高於其他城市。

眼下,最是春光作伴好讀書時。記者從長沙市印刷行業協會獲悉,在即將開幕的第三十屆長沙圖書交易會上,30余家長沙印刷企業將組團參加,參展企業規模達歷屆之最。

繼“中國南方書刊印刷基地”取得成功后,長沙印刷行業緊扣“挺近三百億,守正創未來”主題,正升級打造中國圖書印刷中心,預計2023年書刊印刷能力達到3000萬令紙。

“印”實力開足馬力

走進天聞印務的物流倉儲車間,工作人員正在小心地使用叉車搬運碼好的書籍,每一堆碼好的書籍上,都貼有一張產品標識牌。通過掃描這個特有的二維碼,就可以做到原輔料自動檢索追蹤,產成品核驗可追溯,實現半成品物料與生產線之間的無縫配送和精細管理。

近年來,天聞印務加快智能化建設步伐,加大技改投入,近3年累計投入技改資金約1.2億元,通過創新驅動“智慧印廠”建設。湖南天聞新華印務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徐向榮介紹,公司已擁有“一種書籍印刷用傳送裝置”“一種印刷顯影機預加熱裝置”等13項自主知識產權,以自主創新和聯合研發的模式,實現了智能裝備技術和產能的快速提升,目前最高日產量為420萬冊圖書,年生產能力達到10億冊圖書。

作為推進中國印刷業智能化綠色化發展的領頭羊,天聞印務的智能化水平,是長沙印刷產業高質量快速發展的一個縮影。

數據最有說服力。2020年,在疫情的強烈沖擊下,長沙印刷產業逆勢上揚,總產值173億元,增長4.8%。2021年,湖南書刊印刷產值僅次於廣東、福建、山東,居全國第四位。2022年,書刊印刷能力達到2000萬令紙,長沙印刷產業總產值過200億元,貢獻度不斷提升。

“這個數據,見証了長沙印刷行業的高質量快速發展!”長沙市印刷行業協會會長白家森介紹,近年來,長沙印刷注冊企業及從業人員不斷攀升,長沙書刊印刷設備、工藝、流程均居於領先地位,在全國業界擁有較高知名度。特別是2021年,長沙打造“中國南方書刊印刷基地”以來,長沙加快整合行業產業鏈,使產業鏈更加完善,同時加強創新和人才培養,進一步提升了行業核心競爭力。

從“出城入園”升級發展,形成長沙縣黃花印刷科技工業園、望城、寧鄉三大印刷片區以及長沙縣榔梨、岳麓高新區等若干印刷集聚區,到數碼印刷產能繼輪轉印刷之后又躍升全國前列,目前,長沙印刷行業形態已從勞動密集型轉型為資金密集型,環保原輔材料使用率達到80%、市級智能制造試點單位和高新技術企業行業佔比達到10%。

“印”質量有口皆碑

一卷卷紙張庫存經過裁切、書簽插頁、打包翻轉、捆線、吸塑包裝等工序后,就蝶變為一本本《5年中考3年模擬》,飛往萬千學子的書桌……在湖南凌宇紙品有限公司和湖南緣溢印務有限公司,承接了北京曲一線圖書策劃有限公司龐大體量印刷業務的車間正火力全開。

一向對質量要求嚴苛的北京“曲一線”,因為高度認同長沙印刷的生產質量,近年來已連續大幅上調了在長業務投放量,將大部分印刷業務投向長沙。

“以圖書標准印教輔,用工匠精神做圖書”是長沙印刷人的堅定承諾。長沙率先全國出台制定了第一個地方性書刊印刷高標准質量體系,讓印刷質量走在了全國前列。

“這一套書刊印刷高標准質量體系,其參數高於國家書刊印刷相關標准。”長沙鴻發印務實業有限公司總經理曾斌介紹,以教材教輔的印刷標准為例,這套質量體系,要求以生產書刊的質量要求印制高標准教材教輔。裝訂質量方面,增加了白邊、小頁、勒口等要求,提高了裝訂強度等參數要求,同時在教輔產品上增加環保質量要求。

走進黃花印刷科技產業園,油墨芬芳扑面而來。在長沙鴻發印務實業有限公司,業界先進的海德堡八色印刷機飛速運轉,屏幕上顯示每小時印數達14500。為提高印刷質量,公司通過引進智能化、自動化數字設備及精裝聯動線,輔以智能環保節能設施和管理軟件,使工藝技術、產品質量、經濟效益大幅提升。曾斌介紹,“2023年,我們計劃再投資約2800萬元用於技術改造等硬件投入。”

正是因為長沙印刷質量的有口皆碑,讓長沙印刷企業承接了大量重大主題出版物的印刷。

長沙市委宣傳部印刷處負責人表示,2023年,長沙印刷行業將舞起“中宣部直屬出版社南方印制中心”龍頭,自豪續寫屬於自己的“紅色印記”。

“印”招牌愈發閃亮

掃描星城印刷產業,640家印刷企業蓬勃生長,一張布局合理的印刷版圖已經形成:以望城湖南天聞新華印務有限公司為龍頭,黃花片區印刷企業集群、寧鄉片區印刷企業為補充,榔梨印企爭相趕上的發展新格局。

依托全國交通物流中心的建設,四縱四橫高鐵網絡的搭建,一體化多式聯運的形成,長沙印刷區位優勢、物流時效和成本優勢逐漸顯現。在這張“新版圖”中,作為國有企業的湖南天聞新華印務有限公司領頭面向全國,作為民營企業的黃花片區印刷企業集群和寧鄉片區印刷企業分別面向北京、中西部,廣泛拓展市場,已徹底扭轉高端印刷業務外流到廣深、中低端印刷業務外流到江浙的局面。

為進一步提升長沙印刷行業的競爭力,繼摘得“中國南方書刊印刷基地”的燙金牌匾后,長沙提出將升級打造中國圖書印刷中心。“作為世界媒體藝術之都、萬億GDP俱樂部城市,長沙打造中國圖書印刷中心,是我們打造國際文化創意中心的使命要求,也是我們助力建設書香中國的自覺擔當。”長沙市委宣傳部負責人表示。

隨著中南國家數字出版基地望城園區成為北京各大出版社印成品倉儲物流中心﹔全國書刊民營發行頭部企業北京曲一線在長沙加倍投放印刷業務,並由多家長沙印企全面協作承接業務﹔湖南天聞新華印務有限公司作為亞洲實力最為雄厚的單體書刊印刷企業之一,著力打造中南地區智能化印刷倉儲物流基地﹔廣州開心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文智達教育科技(北京)有限公司等將區域總部、電商公司、物流中心落戶長沙等,中國南方印刷基地已經進入了中國圖書印刷中心建設新階段。

據悉,長沙致力於與全國圖書內容原創者共建共享圖書印刷全國中心、圖書發行競爭高地、圖書盟友成長港灣,到2026年,長沙印刷業總產值力爭達到300億元,成為全國書刊印刷中心和主題出版物印刷重要承接地。(記者 熊曉宇)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