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本網專稿

湖南舉辦首屆大企業稅收風險管理案例展示活動

2023年03月21日10:05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長沙3月21日電 “某行業龍頭企業A集團下屬M公司2018年的該項費用相比往年,增幅達210%,數據顯示不正常,但查閱財務賬套卻未發現異常,問題到底出在哪?”近日,在國家稅務總局湖南省稅務局首屆大企業稅收風險管理案例展示活動現場,來自邵陽市稅務局大企業稅收專業團隊的周夫一指著屏幕上的財務數據,向7名專家評審、25名大眾評審,以及現場的近300名稅務干部發問並解說道。

此次案例展示活動旨在通過以賽促學、以學促用的方式,持續提升全省大企業稅收團隊專業化管理質效。15支參賽隊伍精心挑選出轄區內的某行業稅收風險管理典型案例,在15分鐘展演時間內,或從風險引入、或從方法著手,以一個個風採各異、亮點頻出的案例講演,把大企業稅收專業管理有板有眼地展示出來,贏得評審和觀眾的陣陣掌聲。

經過近4個小時的緊張角逐,邵陽市稅務局專業團隊憑借M公司稅收風險管理案例的精准應對過程與成果,以及引人入勝、抽絲剝繭的精彩呈現,以94.75分摘得此次案例展示活動的冠軍。懷化市稅務局、長沙市稅務局榮獲亞軍,湘潭市稅務局、株洲市稅務局、婁底市稅務局榮獲季軍。

“各支隊伍結合真實案例,採取不同展示方法,有重點、有亮點地分析了行業稅收管理現狀,較為全面地展示了具體行業特點和涉稅難點。特別是能根據碰到的問題,有針對性地提出解決方法與工作建議,這樣的案例展示活動值得推廣。”國家稅務總局大企業稅收管理司大企業三處副處長白玫參加評審后說道。

近年來,湖南稅務部門著力強化大企業稅收管理服務工作,針對涉稅管理難度較大、涉稅業務復雜的部分重點行業,及時組建省市局兩級工作團隊,通過解剖典型企業、拓展一個集團、延伸整個行業的方式,幫助企業查找和降低稅收風險,引導企業建立健全稅務內控機制,取得良好成效。

“這次案例展示活動,是依托專業團隊深化大企業行業稅收服務和管理的一次大檢閱,也是相互交流、借鑒、提升的一次有益嘗試。”湖南省稅務局一級巡視員孫險峰透露,將持續推進以行業為對象的大企業稅收服務和管理模式,力爭在3年內建好數個精通熟練具體行業稅收服務和管理的專業團隊,為全省重點行業企業的高質量發展貢獻更大稅務力量。

“服務和管理好大企業至關重要。”湖南省稅務局黨委書記、局長曾光輝強調,全省大企業稅收服務和管理部門要進一步完善“總對總”“系統對集團”“網絡對網絡”對稱治理、立體施治的工作機制,不斷提升大企業稅收治理水平。(羅舜愛 郭希范)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