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市州縣域

瀏陽集裡:聚合代表力量 聚焦民心關切 

2023年03月21日15:48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群眾利益無小事,一枝一葉總關情。瀏陽市集裡街道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充分發揮村居民代表作為連接黨群的橋梁作用,為群眾提供精准化、精細化服務,讓基層治理更加人性化,鄰裡之間更有“人情味”。

“安全衛士”上崗,左鄰右舍放心

“太危險了,這是誰家的電動車私拉飛線進行充電?走,咱們得上去勸勸。”日前,在龔家橋社區東方新天地小區,“安全衛士”萬海謨、王丹丹、黃鳳仙等志願服務隊員巡邏至一棟住宅樓旁邊抬頭邊說。

今年3月,集裡街道啟動安全生產集中“體檢”工作后,東方新天地小區鄰裡守心團成員們第一時間響應號召,自發成立了“鄰裡守望”志願服務隊,將每周五定為安全巡邏日,他們戴著紅袖標,穿梭在小區各個樓道、角落,提醒左鄰右舍注意防盜、防火,糾正不文明行為。

“正是因為眾多像萬海謨、王丹丹、劉鳳姣這樣的鄰裡守心團的辛勞付出,龔家橋社區才處處充滿溫暖和關愛,社區充分發揮580志願服務品牌作用,加強對社區的治理,從居民最關注的身邊事做起,解決小問題改善大民生。”社區書記劉娟說。

志願服務上場,社區居民省心

“這些年來,家裡水電出了什麼問題,他們都是隨叫隨到,而且隻收一點材料費,不收工錢。”林耀先老人的感激溢於言表。他口裡的“他們”,是包括廖友章在內的瀏陽市集裡橋社區“黃帽子”志願維修隊。

集裡橋社區老舊小區多,燈泡不亮、電路短路、水管漏水、下水道堵塞等狀況頻出,這些問題對專業水電工來說只是“小菜一碟”,但對於不少居民卻是“急難愁盼”。為此,“黃帽子”志願者維修隊站了出來。他們在各個小區門口貼上服務牌,承諾“社區居民要維修水電隻收配件費,工錢就免了。如果是孤寡老人、特困戶可以全免服務。”

在廖友章等居民代表的帶動下,社區群眾參與文明創建、環境整治等基層治理的熱情持續高漲,形成了“代表帶頭、群眾參與”的良好導向,推動了社區各項工作順利開展。

走訪慰問上線,群眾生活安心

“胡奶奶!我們來看您了!”上個月,由村民代表組成的道吾村志願隊來到該村塔坪組村民胡新華家裡,為老人送來生活物資和問候。

志願者們自發找來抹布、水桶等工具,幫助胡奶奶擦亮窗戶,並將生活物品歸類整理,給家裡來了一次大掃除。考慮到老人用電安全,他們還仔細檢查了家裡的電器線路。忙完后,大家圍坐在一起與老人拉拉家常,問候老人身體狀況、生活近況,了解他們的所想所需。

神仙坳社區也開展了“愛心服務送上門”行動,前些天,神仙坳社區居民代表尋思汝牽頭到其聯系的困難戶劉女士家中,為他們做上一頓熱騰騰的飯菜。在早年間,劉女士的丈夫因意外離世,她靠著微薄的收入獨自挑起了家庭的重擔,家中老人體弱多病,兩名小孩都在上學。尋思汝一直聯系關注他們,通過定期走訪,關心他們的生活狀況,解決生活上的困難,讓他們的安全感、幸福感更強。 (黃鬆)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