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舉報環境問題有獎!湖南鼓勵公眾積極參與生態環境監督管理

2023年03月22日09:28 | 來源:人民日報客戶端
小字號

3月20日,湖南省生態環境廳發布《湖南省生態環境問題線索舉報獎勵辦法(試行)》,鼓勵公眾積極參與生態環境監督管理,對舉報破壞和污染生態環境問題線索的舉報人實施獎勵。舉報生態環境問題查証屬實后,將獲得至少1000元、最高50萬元的現金獎勵。

辦法明確,鼓勵群眾舉報12種環境問題,納入獎勵范圍。

其中包括:

在飲用水水源一級保護區、自然保護區核心區以及國家確定的重要江河、湖泊水域排放、傾倒、處置有放射性的廢物、含傳染病病原體的廢物、有毒物質的。

在飲用水水源保護區設置排污口的。

排放、傾倒、處置含鉛、汞、鎘、鉻、砷、鉈、銻的污染物,超過國家或者地方污染物排放標准三倍以上的﹔排放、傾倒、處置含鎳、銅、鋅、銀、釩、錳、鈷的污染物,超過國家或者地方污染物排放標准十倍以上的。

通過暗管、滲井、滲坑、灌注或者篡改、偽造監測數據,或者不正常運行治污設施等逃避監管的方式違法排放污染物的。

未取得排污許可証、排污許可証過期未獲延期或者排污許可証被吊銷,仍擅自排放污染物的。

超過排放標准或者超過重點污染物排放總量控制指標排放污染物的。

非法排放、傾倒、處置有放射性的廢物、含傳染病病原體的廢物、有毒物質等污染物的。

擅自傾倒、堆放、丟棄、遺撒工業固體廢物的,或者未採取相應防范措施,造成工業固體廢物揚散、流失、滲漏或者造成其他環境污染的。

非法排放、傾倒、處置危險廢物三噸以上的。

非法收集、貯存、利用、排放、傾倒、處置危險廢物,尚未構成犯罪的。

在自然保護地內進行非法開礦、修路、筑壩等行為造成生態破壞的。

建設項目未批先建或未驗先投等違反建設項目環境保護管理規定的。

辦法指出,發現這些問題的群眾,可通過省生態環境廳官網“有獎舉報”專欄,或者“湖南生態環境”微信公眾號“政民互動”中的“有獎舉報”,提交相關線索信息。

此外,發生較大、重大、特別重大突發環境事件時,省生態環境廳可能發布懸賞通告,追查違法行為實施者,懸賞金額分別不高於20萬元、30萬元、50萬元。

湖南省生態環境廳承諾,按照檔案管理制度,將舉報獎勵所辦理材料進行歸檔,對所有舉報人信息保密。(王雲娜)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