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市州縣域

湖南長沙縣:鋪排51個民生項目,扎實做好民生保障工作

2023年03月22日20:16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長沙縣老舊小區改造項目。縣住建局供圖
長沙縣老舊小區改造項目。縣住建局供圖

完成7所學校建設,新增教育學位1.28萬個、完成550戶困難老年人居家適老化改造、完成1.4萬農村適齡及城鎮低保適齡婦女“兩癌”免費檢查、低保標准繼續保持全省最高水平、新建停車位1.6萬個、新增城鎮就業1.8萬人……一項項民生實事工程,讓群眾收獲滿滿幸福感、獲得感。

2023年,長沙縣深入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持續增加民生投入,著力保基本、兜底線、促公平,提升公共服務水平,推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在發展中不斷增進民生福祉。根據初步統計,共鋪排省市縣重點民生實事29項51個民生項目,抓實生態環保、城鄉品質、共同富裕三張民生答卷,涵蓋了交通出行、住房保障、教育文化、便民服務、城鄉建設等方面。

截至3月底,51個民生實事項目中,有6個指標已提前完成,8個指標完成過半,22個指標完成25%以上,其他指標正在有序推進中。

鋪排縣級民生項目,打造地方特色亮點

今年2月,楊家灣撇洪渠流域水環境綜合治理全面完成,解決了星沙收費站、污水處理廠、京珠東輔道、京珠高速區域的內澇隱患,改善了楊家灣撇洪渠的水源環境。“以前一下大雨就出現洪水,現在好了,我們的安全有保障了。”附近居民說。

從去年底開始,長沙縣主動作為,參照省、市民生實事項目初步方案,向政企事業單位、企業、群眾廣泛征求意見,擬定了2023年縣級十大民生實事項目,並寫進《政府工作報告》合力推進。2月底,結合省市“六仗”方案,進一步升華提升,制定了《打好重點民生保障仗,致力交好“生態環保”“城鄉品質”“共同富裕”答卷》工作方案,將生態環保、城鄉品質、共同富裕納入民生保障仗中。

在具體項目方面:一是聚焦教育,加快學校建設,推進教育強縣項目,建設長沙經貿職業中專學校新校區、中森職教城,建設縣域普通高中“徐特立項目”1所,建設普特融合學校1所,建設義務教育階段學校7所。二是聚焦衛生健康,開展健康守護行動項目,建設長沙縣人民醫院(湖南省人民醫院星沙院區),啟動縣婦幼保健院二期項目建設,新增床位500個以上,推行異地就醫結算及基層醫保代辦服務。三是聚焦基礎建設,推動城市更新及設施提升項目,改造城鎮老舊小區12個,增設既有多層住宅電梯50台,新增停車位1.6萬個等。四是聚焦鄉村治理,開展鄉村建設行動,新改建農村公路240公裡以上,完成年度農村電網鄉村振興工程,打造宜居宜業和美鄉村示范點30個以上,開展水環境綜合治理和防洪大堤建設等。

科學搭建工作機制,高效推進項目建設

民生工作事關廣大人民群眾切身利益,長沙縣積極發揚“不等不靠”作風,主動出擊。根據市文件要求,擬定了《關於成立了縣打好重點民生保障仗致力交好“生態環保”“城鄉品質”“共同富裕”答卷工作專班》(以下簡稱“工作專班”)的通知,明確了工作專班召集人、副召集人及成員單位,壓實了各部門職責。

同時,進一步理順工作機制,向各項目牽頭部門收集分管領導及聯絡員信息,建立工作聯系交流群,要求各聯絡員及時反饋項目進展情況。工作專班按月通報項目推進情況,發布預警函、督查通報,召開階段性講評會等。針對項目滯后和項目推進存在的困難和問題,及時組織縣領導召開項目推進會和協調會,確保各項指標順利完成。自然資源、財政、住建、發改等部門針對民生保障項目開設了行政審批“綠色通道”,優化建設環境,確保項目落地、建設、驗收等環節快速便捷通暢。

經初步統計,省市縣重點民生實事29項51個指標任務中,縣級婦幼保健機構標准化建設、提高城鄉低保標准等6個指標已提前完成﹔康復救助殘疾兒童、送戲下鄉進社區等8個指標完成過半,促進高質量充分就業、適齡及城鎮低保適齡婦女“兩癌”免費檢查等22個指標完成25%以上,其他工程項目類指標正在開展前期選址、報批、立項等手續。

創新工作方式,提升群眾幸福感獲得感

日前,市民張女士通過網絡直播,不僅預約了HPV疫苗,還免費完成了宮頸癌、乳腺癌篩查,足不出戶享受民生服務﹔長沙京熙巴士有限公司的賬戶收到了來自人社局打來的一次性留工培訓補助22萬元,其公司有141名員工將享受補助,進一步穩定了就業崗位。

為盡早、盡快將民生保障政策惠及於民,長沙縣各級部門主動作為、主動求新。

確保民生服務更優化。縣婦聯、縣衛健局結合“3.8女神節”活動,開通線上直播方式,完成宮頸癌檢查3326人、乳腺癌篩查3326人,守護了廣大女性朋友的健康。縣醫保積極推行異地就醫結算與基層醫保代辦服務,全縣二級及以上綜合醫療機構已全面開通省內及省外異地門診結算,積極推進醫療服務事項“就近辦”,實現了城鄉居民參保登記、靈活就業人員參保登記、異地就醫備案等17項政務服務事項在村社區、鎮街道直辦。

確保民生項目有保障。縣人社局積極開展“春風行動暨就業援助月”專項行動,提供優質崗位近3萬個,舉辦各類招聘40余場,為區縣重點企業招聘勞動者1.8萬余人。縣教育局將建設普通高中“徐特立項目”納入長沙縣2023年政府投資計劃,總投資960萬元,整合安沙鎮唐田中學和唐田小學,對現有場地進行改造升級,建成一所具有18個班規模,功能室、康復室齊備,並向學前教育和職業教育階段延伸的普特融合學校。

確保民生項目有溫度。縣住建局積極開展多層住宅增設電梯工作,保障老舊小區居民出行更便捷,惠及星沙居民8000余人。截至目前,已完成新增電梯備案數19台,完成年度目標任務的38%,在全市9個區、縣(市)中排名靠前。

同時加快推進電梯補貼政策,採取“一窗受理,聯合審批”的方式,實現部門聯動,方便辦事群眾,切實推動增設電梯工作成為宜居星沙的載體、保障居民優質生活的重要舉措。縣文旅局以人民為中心、以精品奉獻人民,高質量開展2023年“百村千場文化進萬家”惠民演出工作,完成送戲下鄉演出19場,完成年度任務的38%。

下一步,長沙縣繼續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路,站穩人民立場、維護人民利益,發揚“兩旦”“三爭”精神,全力推進民生保障工作落實落細,確保各項指標任務圓滿完成。(彭英杰)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