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市州縣域

湖南沅陵:全民學雷鋒 滿城“志願紅”

2023年03月22日20:18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沅陵縣表彰學雷鋒先進模范。張環 攝影
沅陵縣表彰學雷鋒先進模范。張環 攝影

3月21日,湖南沅陵稅務局組織干部開展“踐行雷鋒精神 保護母親河”志願服務活動。志願者們對沅水沿岸的垃圾進行清理,用實際行動呼吁人們自覺保護母親河。

這是沅陵縣開展全民學雷鋒主題活動的一個縮影。今年湖南推出“六個一”系列活動,沅陵同步啟動“學雷鋒月”主題活動,秉持“雷鋒家鄉學雷鋒”的理念,內化於心、外化於行,讓雷鋒精神在沅陵大地綻放新時代光芒。

3月3日,沅陵縣“學雷鋒月”主題活動暨文化科技衛生“三下鄉”活動啟動儀式在“全國‘十三五’美麗搬遷安置區”太安社區舉行,沅陵縣委常委、縣委宣傳部部長鄧仕娟作全民動員。自此,一場轟轟烈烈的學雷鋒見行動活動在沅陵大地拉開帷幕,流動的志願紅瞬間成了三月山城最亮麗的風景。

植新綠,寓希望

春光無限好,植樹正當時。三月的沅陵,陽光和煦,春風送暖,縣委、縣政府主要負責人走進鄉村植新添綠,鋪開了全縣“學雷鋒·添新綠”義務植樹的美麗畫卷。

3月12日上午,在該縣二酉苗族鄉植樹現場,沅陵縣委書記劉向陽,縣委副書記、縣長易中華身著志願服務“紅馬甲”,與干部群眾一起參加2023年義務植樹活動,用實際行動踐行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理念,示范引領“守住一片藍天、綠化一方群山、護好一江碧水”。

與此同時,義務植樹活動在沅陵各部門、各鄉鎮同步進行、全面展開。縣委宣傳部聯合宣傳戰線在麻溪鋪鎮馬家村共同開展植樹剪枝活動,100余名干部職工在植樹護綠中感悟無私奉獻的珍貴品質。團縣委聯合盤古鄉組織基層青年干部、學校少先隊員在該鄉董家坪村開展“筑夢雷鋒月·青年在行動”植樹公益活動,以青少年的擔當和激情推動綠色發展,繪就綠色畫卷。

連日來,縣林業局、縣水利局等縣直機關單位,攜手北溶鄉、七甲坪鎮等鄉鎮的全體干部職工一手抓植樹添綠,一手抓森林防火,用心呵護沅陵得天獨厚的優勢森林資源。植樹現場,大家擼起袖子,分工合作,扶苗澆水、揮鍬鏟土、培土固根,一株株新栽的樹苗迎風招展,充滿生機。

據統計,三月以來,沅陵縣義務植樹已栽植銀杏、樟樹、柏木、桂花、黃柏、油茶等樹種115萬余株,把“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發展理念根植於沅陵大地,用生態文明之泉灌溉幸福家園之花。

送文化,傳新風

2月26日上午,陽光燦爛,春風飛揚。一場“踐行二十大·建功新時代”送文化進企業慰問演出活動在沅陵產業開發區廣場上進行,酉江月志願服務隊精心准備了快板書《二十大精神鼓舞人》、抗疫情景劇《你最美》、方言喜劇小品《請帖滿天飛》等節目,300余名一線員工共享了這場文化大餐,激勵鄉村社區、廠礦企業的創業者們在平凡的崗位上創造不平凡的人生價值。

開春以來,沅陵把傳承雷鋒精神踐行在一次次“送文化、傳新風”的具體行動上,融化於一場場“惠民生、暖人心”的文藝演出中。

“隻見娘子面朝西,定是為我生了氣,何不假裝三分醉,深夜寒冷早休息……”3月6日,沅陵縣明溪口鎮明溪口村村委會操場,掌聲雷動,歡聲陣陣。該村邀請湘湖陽戲團20余名演員入村,為村民們演出傳統陽戲,持續8天,每晚吸引200余村民前來觀看,演出之中村民掌聲不斷。

移步涼水井鎮張家坪村,這裡自古以來就是遠近聞名的文藝村。3月10日,涼水井鎮廣大文藝愛好者和志願服務隊歡聚張家坪村,自發組織開展“送戲下鄉”文藝匯演活動,用形式多樣、鄉音鄉味的表演,展現新時代的農民健康向上的精神面貌和共享美好生活的幸福心情。

據了解,今年以來,沅陵縣已開展文化下鄉活動42場次,惠及群眾10余萬人,把豐富的“精神食糧”送到群眾家門口,豐富了群眾文化生活,提升群眾的獲得感和幸福感。

新時代,新雷鋒

張文娟是沅陵縣財政局的黨建專干,也是沅陵的“最美志願者”。多年來,她犧牲休息時間,積極參加無償獻血、扶老助殘、關愛空巢老人、關愛困難學生等志願服務和義工活動。在下村走訪調查困難學生時,她總是沖在最前面,跋山涉水不辭辛勞﹔在給福利院孤寡老人送愛心活動中,她為老人包餃子、煮面條、打掃環境衛生﹔在看望空巢老人時,她主動學習魔術表演,用表演為老人帶去快樂……

聚是一團火,散則滿天星。新時代,沅陵學雷鋒聚焦群眾所需所盼,關注身邊小事實事,用平凡的行動傳遞希望和力量,無數個“新雷鋒”活躍在城鎮鄉村、企業學校。

在二酉苗族鄉芙沖蓉村的公路沿線,活躍著一支由60多歲老人組成的“花甲志願隊”,自發開展植樹造林活動,主動守護山林和溪流,數十年如一日。村支書石波介紹說,這群老人熱愛做公益事業,是村裡的得力助手,村裡人居環境衛生、森林防火宣傳、鄉風文明宣傳等都有他們的身影,他們就是村民心中的“活雷鋒”。

沅陵縣河長辦聯合“河小青”行動中心、青年志願者協會和沅陵辰州公益等社團,常態化開展“爭當河小青·保護母親河”巡河淨灘志願服務活動,對清理淺埋在沙子裡的垃圾以及沖刷上岸的垃圾進行清理,河段岸灘煥然一新,為呵護沅江母親河、守護美麗沅陵積極貢獻力量。

同時,在全縣廣大中小學校,通過舉行主題升旗儀式、主題隊會、主題朗誦比賽、黑板報評比、書畫比賽、校園愛心義賣、街道清掃行動等形式,師生重溫雷鋒故事、學唱雷鋒歌曲、傳承雷鋒精神,讓雷鋒精神走進每間教室,扎進每個孩子的心裡,從小事做起,從日常做起,踐行“雷鋒精神”,引領文明新風。

全民爭相學雷鋒,沅陵處處“志願紅”。自“學雷鋒月”活動啟動以來,全縣累計開展各類志願服務活動350余次。廣大志願者沖鋒在鄉村振興、創建文明城市、為民辦實事等服務第一線,涌現出一大批優秀志願服務典型,展示新時代雷鋒風採,志願服務事業呈現出多點開花、縱深推進的動人局面,正全方位助力建設現代化新沅陵。(周瀏軍 龔錫平 瞿雲 賀子平)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