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市州縣域

“世界水日”瀏陽市聯合長沙縣在瀏陽河流域開展跨區縣護河工作

2023年03月22日20:20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每年的3月22日是聯合國設立的“世界水日”,今年是第31屆“世界水日”。為共同守護一江碧水,瀏陽市聯合長沙縣開展“同飲一江水、共護母親河”巡河護河主題活動。

“瀏陽河,彎過了幾道彎,幾十裡水路到湘江……”瀏陽河在瀏陽市境內長175.8公裡,流域面積達3211平方公裡,是湖南全省唯一入選水利部第一批示范河湖建設名單的河流。3月21日上午,由瀏陽市水利局牽頭,由柏加鎮河長辦組織,瀏陽河下游跨區縣的3個鄉鎮街道的執法人員及志願者齊聚瀏陽河龍舟廣場,共同開展巡河護河活動。

參加本次活動的有瀏陽市河長辦、長沙縣河長辦、柏加鎮河長辦、柏加鎮農業農村辦、江背鎮河長辦、黃興鎮河長辦、柏加鎮民間護河隊、長沙縣民間河長瀏陽河團隊、長沙縣反電魚協會、“河小青”志願者團隊等50余人。

活動涵蓋了垃圾清理、水域漁政執法和法律法規宣傳三個部分的內容。聯合巡河隊巡查了瀏陽河下游水生態環境保護、河湖岸線管理等工作開展情況,對該河段水環境保護、禁漁禁捕等工作進行了全面摸排。同時,志願者們有的負責沿路清理河邊垃圾,有的負責進行規范垂釣宣教、水法律法規宣教,以實際行動保護水生態環境,助力兩地綠色發展。本次行動共清理岸線垃圾0.8噸,拆除影響行洪的釣魚台2座,收繳銷毀攔河網、地籠網12副。

“此次行動旨在打破行政區劃對於河庫管護工作的限制,加強跨界河庫聯防、聯控、聯治,從而推進瀏陽河流域上下游、左右岸共治工作。”柏加鎮副鎮長張鬆表示。

近年來,瀏陽市堅持以河長制工作為抓手,以改善水質為導向,通過建立機制、系統治理、聯治共管等一系列措施不斷提升流域綜合治理成效。2022年8月,瀏陽市河長辦還聯合長沙縣河長辦簽訂河長制深度合作協議,加強跨區域河流管理保護,推動流域聯防聯控。目前,瀏陽河水質均值穩定達Ⅱ類,成功創建全國第1批示范河湖,獲評2021年省級美麗河湖。(李亮鋒 易詩倩 呂卓文)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