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黨建

湖南武岡:為老舊小區改造描上“黨建紅”

2023年04月07日15:40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以前我們小區道路坑坑窪窪的,上面各種線路像蛛網一樣散開,顯得非常凌亂,現在真的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空間更寬闊了,環境也更舒心了。”湖南邵陽武岡市迎春亭街道東塔社區的程阿姨談及老舊小區改造工程時連連稱贊。

近年來,武岡市堅持在老舊小區改造中融入並突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和黨建元素,以“黨建紅”聚力資源和力量整合,強化小區治理。2022年順利完成34個老舊小區改造,2023年計劃再改造46個老舊小區。

黨建融進去 突出黨建引領作用找准改造切入點

“剛開始推進老舊小區改造時,遇到的阻力非常大,需要填埋住戶開墾出來的菜地,拆除亂搭建的棚子,住戶很不配合甚至阻撓施工方進場,工程一度陷入停滯。”水西門街道水西門社區黨總支部書記唐軍艷介紹道。

面對項目“推進難”困境,武岡市在老舊小區改造過程中積極發揮黨建引領作用,堅持用黨建引領來破解項目推進過程中的難點、堵點問題,召集黨員群眾開好三級動員會。

2022年年初,四個街道黨工委依據制訂的老舊小區改造計劃,第一時間開好所涉社區書記會議,明確要求社區黨組織在小區改造中起主導作用﹔社區黨組織及時開好網格員和樓棟長會議﹔網格員和樓棟長開好入戶動員會,及時將改造部署傳達至每戶家中。設置“志願服務崗”鼓勵在職黨員認領,充分發揮在職黨員能力強、精力足、懂政策的優勢。2022年來,該市共有83名在職黨員到老舊小區開展志願服務336次。依托“包戶微網格”開展“一對一”服務。完善“五網四員三機制”制度,選派精兵強將,重點搭建好黨員和村(居)民代表包戶網格,建立對涉改老舊小區住戶“一對一”聯系服務機制,實現小區住戶全覆蓋結對聯系。一年來,1800余名微網格員主動上門或微信、電話聯系聯點戶8000余人次。

力量沉下去 暢通溝通交流渠道找准上下平衡點

“在改造前期,我們社區干部全部下沉一線,與樓棟長一起挨家挨戶做摸排,掌握了住戶詳細的一手需求信息,最終確立了3個老舊小區進行先期改造,住建部門針對我們上報的需求信息制定個性化《改造方案》,獲得住戶的一致贊同。”迎春亭街道東塔社區黨總支部書記歐培良介紹。

社區黨組織精准摸排需求,充分利用網格化管理機制,發動網格員、樓棟長一起開展摸底調查、征集居民意見,注重引導小區業委會參與改造項目,搭建好黨委政府和住戶間的溝通交流平台,及時把群眾心聲帶上去、落實好。2022年收集住戶改造需求136條,均認真研究妥善處置到位。

《改造方案》制定好后,社區黨組織大力推動政策宣傳,積極發動老黨員、老干部率先支持改造方案,帶頭向住戶解讀改造方案,做好示范表率作用。帶頭深入各家各戶,宣傳政策,解讀改造方案,最大限度獲取群眾對《改造方案》的認同。

社區實施黨員分戶包干責任制,當改造過程中出現居民與施工隊意見相左,不理解、不配合情形時,黨員第一時間趕赴現場及時協調解決矛盾糾紛。2022年來累計處理矛盾糾紛26起,助推工程快速實施,群眾及早得實惠。同時,社區組建小區黨員、樓棟長組成監督隊伍,對小區改造工程進行全程監督,及時發現問題,監督整改到位,真正把老舊小區改造工程建成群眾放心工程。

效果顯出來 主動回應群眾關切找准改造落腳點

“我們在改造過程中注重處理好改造需要和群眾‘急難愁盼’問題的關系,避免華而不實。優先改造群眾意願強烈、應改必改的內容,圍繞居民需要的樓面美化、排水排污、停車、健身等方面,完善配套基礎設施建設。”武岡市住建局工作人員楊鵬表示。

社區穩妥處理好盡力而為和量力而行的關系,堅持改造項目不搞財政資金大水漫灌,不盲目舉債鋪攤子,對一些住戶提出的不合實際的改造需求,由社區黨組織及時上門做好解釋工作。

在改造細節上,社區根據居民實際需求及小區實際情況,規劃基本功能,不拔高標准,不降低品質,將全市老舊小區改造細分為提升類、完善類、基礎類,針對不同類型小區、不同居民訴求,進行差異化改造。同時,社區妥善處理好“面子”和“裡子”的關系,既做好牆面粉刷、道路亮化、停車位規劃、綠化美化等“顏值”工程,又做好雨污分流、線纜歸集、燃氣管道入戶等“品質”工程。

治理強起來 構建共治共享模式找准治理關鍵點

“老舊小區老齡化嚴重、住戶規模小,黨員不多,物業缺乏,小區管理難度大。為保護好改造后的成果,我們把鄰近的幾個老舊小區聯合起來組建小區聯合黨支部,黨建引領老舊小區‘微治理’作用得到有效發揮。”水西門街道組織委員劉小權表示。

按照應建盡建、靈活組建原則,幾個老舊小區聯合起來成立黨支部,統籌管理物業、業委會、小區黨員。由社區向各聯合支部選派黨建指導員,督促、指導黨組織開展服務活動。在小區層面成立黨小組,原則上由黨員擔任樓棟長兼小區黨小組組長。小區聯合黨組織定期梳理業主意見建議,街道不定期召集社區、業委會、物業公司等各方面負責人,就小區事務進行集中商議,形成基本一致的意見並組織實施。2022年來,全市各老舊小區黨組織收集意見建議90余條,全部落實到位。

小區黨員、樓棟長帶頭,完善構建線上線下自治平台,打造小區“板凳會”,設置小區“意見征求箱”,同步建立小區、樓棟微信群,開展線上交流。按照“民事民提、民事民議、民事民決、民事民評”的“四民”工作法,促進鄰裡關系,完善自治機制。先后出台《居民公約》《庭院長工作職責》微治理制度,居民自治水平明顯提升。

小區黨組織充分發揮自身優勢,針對老年人身體不佳狀況,打通醫療服務“最后一米”,引導家庭醫生定期上門服務,進行常規檢查,協助消殺,免費發放基礎藥品。針對老舊小區居民退休干部職工多的情況,積極聯系黨校、街道開展黨的政治理論微宣講活動,上門送教。在小區治安管理、矛盾調處上,主動聯系公安、司法等部門全面協助。

2022年來,全市組建志願服務隊伍132支,在老舊小區開展免費義診行動23次,發放醫療物資10萬余元,協調處理矛盾糾紛130余次,開展黨的二十大精神宣講進小區80余次,深受小區群眾的歡迎和支持。(張航)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