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汝龙获“杜鹃花”终身成就奖 举行从艺湘剧60周年专场演出

2020年01月05日10:56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演出现场。何萌摄
演出现场。何萌摄

人民网长沙1月5日电 1月3日晚,曹汝龙从艺六十周年专场演出在长沙举行。长沙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赵柏林为曹汝龙颁发“杜鹃花”终身成就奖,以表彰曹汝龙为长沙艺术事业做出的突出贡献。

本次专场演出根据曹汝龙量身策划,晚会上曹汝龙演唱湘剧戏歌《沁园春·雪》和《沁园春·长沙》,并力邀三位“梅花奖”获得者张馨月、张建峰、张琳,及湘剧行业优秀演中青年演员倾情出演。

据悉,湘剧作为湖南最具代表性的地方剧种,是我国传统文化遗产中的一件瑰宝。曹汝龙是原长沙市湘剧保护传承中心主任、长沙市剧本创作中心主任,国家一级演员,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湘剧代表性传承人,文华奖、梅花奖双得主,被文化部、人事部授予全国文化系统先进工作者称号,湖南省和中国文联授予“突出贡献专家”“德艺双馨艺术家”称号。

曹汝龙9岁从事湘剧事业,至今整整60年,师从何华魁、曾金贵、陈楚儒、廖建华等老艺术家,代表作有湘剧《布衣毛润之》《铸剑悲歌》《古画雄魂》《李贞回乡》《田老大》等。1993年,曹汝龙在湘剧《布衣毛润之》中成功塑造中国戏曲舞台上第一个毛泽东的形象,荣获第四届“文华表演奖”。1995年,在湘剧《铸剑志》中扮演诸健,荣获第十三届中国戏剧“梅花奖”。二十世纪九十年代,曹汝龙获得戏曲界的大满贯。从艺六十年,曹汝龙先后担纲演出了五十多个剧目,塑造了一大批神形兼备的舞台艺术形象。(何萌)

(责编:罗帅、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