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4005名驻企防疫联络员冲上前 与企业一同守望春天

2020年02月18日11:01  来源:长沙晚报
 

全市4005名驻企防疫联络员冲上前、把好关、服好务,与企业一起迎接春天

当好监督员 做好服务员

  天心区驻企防疫联络员在湖南华美汽车销售公司了解防疫和复工情况。   市委组织部供图

天心区驻企防疫联络员在湖南华美汽车销售公司了解防疫和复工情况。 市委组织部供图

“工作场所有没有消毒?防疫物资储备得怎么样?”连日来,长沙市复工复产企业的一线车间里不时出现佩戴证件的“监督员”,他们为企业提供“一对一”疫情防控指导,为企业复工复产排忧解难。他们就是全市选派的4005名驻企防疫联络员。

迅速集结,进驻企业。驻企防疫联络员们把协调做好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主战场”,在企业一线亮身份、冲在前、作表率,帮忙不添乱,发现问题第一时间报告和处置,确保全市防疫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不误。

冲上前,“长沙速度”彰显决心与底气

长沙市级层面抽调了200名联络员,充实到工作任务较重、防控压力较大的地方;长沙高新区筛选出623家重点企业,选派防疫联络员进行蹲点帮扶;芙蓉区选派了一批政治素质好、担当意识强、熟悉经济工作的科职干部,担任全区重点企业、重点楼宇防疫联络员……

从动员到集结,不到20个小时,长沙市、县两级第一批3815名驻企防疫联络员全部到位。不断刷新的“长沙速度”,是实现“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确保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时间过半、任务过半’”这一既定目标的决心与底气。

据悉,随着复工复产的企业、项目、场所不断增多,各区县(市)还将进一步查漏补缺、压实责任,针对工业企业、商场、楼宇、酒店、项目工地等,将防控关口前移,全面落实联络员全覆盖要求,截至目前长沙市县两级驻企防疫联络员达4005人。

截至2月17日16时,全市已复工工业企业3138家,其中规上工业企业1976家,全市企业复工人数约21.7万人。

驻企故事

85后主动请缨上“疫”线

“我是党员,也是湖北人,请允许我先参‘战’。”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干部冯国帅是湖北随州人,面对动员他主动请缨,成为长沙韶光铬版有限公司驻企防疫联络员。原来,看着两个在武汉当人民警察的弟弟从年前就“逆行而上”坚守隔离点,看到新闻报道中曾经还是孩子的90后如今成为防疫主力,85后冯国帅既骄傲又感动。现在他终于有机会和弟弟们一样战斗在一线。

2月12日下午,冯国帅在培训后第一时间来到联点企业,成为全市第一个到企业报到的联络员。自那天起,摸排复工人员情况、督促防疫措施落实、了解员工八小时以外活动轨迹成为冯国帅每天的工作日常,哪怕是上周六遭遇狂风暴雨天气,他也不曾间断一天。

把好关,确保疫情防控无死角

把好关,是每一名驻企联络员的首要职责。

仓库,消杀到位;食堂,全部分餐;宿舍,统一管理;测温,台账清晰……自选派到隆平高科技园企业长沙市惠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来,长沙晚报发行公司副总经理李勇每天都要对企业防疫措施进行一次全面排查。

宁乡高新区与专业机构合作,鼓励企业为员工进行核酸检测,对申报核准进行核酸检测的企业给予50%的检测补贴。通过驻企防疫联络员紧密沟通,到目前为止,已有杉杉新能源等15家复工企业的4650名员工进行了核酸检测。

长沙高新区指导五矿园区对入住集体宿舍的员工实行门禁卡出入,同时加强对非住宿员工的管理;长沙县政协驻湖南金创新材料有限公司联络员王行楚自制《企业预防新冠肺炎工作指南》《企业员工预防新冠肺炎小常识》发放给企业及每位员工;宁乡市投资审计中心疫情防控驻企联络员杨轶彬指导企业细致做好复工人员出行轨迹排查,并与员工签订防疫安全承诺书……

驻企防疫联络员们牢牢盯住企业复工复产防疫链条上的关键环节和细节之处,确保疫情防控全覆盖、无死角。

驻企故事

细之又细不留一丝隐患

只有57人复工,但公司还是安排工人们分班操作;员工严格按照要求测体温、戴口罩,每次进入不同区域都要重新消毒;有感冒咳嗽症状的工人一律暂缓复工……动员会后,开福区机关后勤事务中心驻企防疫联络员姚芳立即赶赴重药控股中药(湖南)有限公司“上岗”,发现该公司复工后的消杀工作和防疫措施很到位。

不过,细心的姚芳了解到,公司在前期摸排中发现的有武汉间接接触史的16名工人中,有10名没有症状且已过了14天隔离期的员工已经复工。“虽然没有症状,但还是建议进行核酸检测。”姚芳立即上报该情况,并协助公司联系检测机构,“把好关,不留一丝隐患”。

服好务,为企业复工排忧解难

“首先要保证工人自身安全,口罩、消毒水等防疫物资必须储备到位。”复工复产之初,防疫物资短缺是不少企业面临的首要问题。

岳麓高新区根据联络员收集到的情况,紧急采购10万个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500公斤酒精、400公斤消毒液和70个额温枪,送到复工复产企业,切实保障企业员工需求。

市人防办驻企防疫联络员赵星帮助湖南均佳路面材料有限公司协调解决84消毒液400公斤;市科技局驻企防疫联络员冯建刚帮助湖南捷西整体家居有限公司联系购买消毒液喷雾器;宁乡市信访局驻企防疫联络员杨青兰为卫红米业联系募捐口罩1万个,还把自己家里的100个口罩和1个红外线测温仪拿了出来……

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全市4005名驻企防疫联络员冲上前、把好关、服好务,与企业一同书写大战大考的合格答卷,一起迎接温暖大地的和煦春光。

驻企故事

解决产品“出不去”难题

长沙县城管局驻企防疫联络员盛振宇进驻长沙好韵味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时,工厂正在准备复工。盛振宇立即进入角色,指导企业做好员工信息收集,协调防疫物资,并主动制定防疫工作流程,为复工复产做好准备。“目前复工的36名员工大部分都安排集中住宿,非集中住宿的几名员工均为工厂附近居民,全部签订了防疫安全承诺书,进厂前严格测温消毒。”公司复工3天来,车间内有条不紊,产能快速恢复。

产能恢复了,但产品“出不去”成了公司负责人头疼的难题。了解到这一情况,盛振宇与后盾单位赶紧多方协调物流企业,目前发往广东和南京的物流车辆均已联系到位。(记者 李静)

(责编:罗帅、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