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岳麓高新区防疫、复工同步推进 创新形式解难题、促招商

2020年02月18日20:16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艾瑞特公司张贴的《复工复产疫情防控责任》。林洛頫 摄
艾瑞特公司张贴的《复工复产疫情防控责任》。林洛頫 摄

人民网长沙2月18日电 (记者 林洛頫) 填表、测体温、领取咽拭子工具和专属条形码、测试……前后不过一分钟时间,个人核酸检测收集就已完成。2月18日,走进位于湖南省检验检测特色产业园A1栋,园区工作人员正有条不紊为产业园内的企业员工发放核酸检测试剂。

2月上旬以来,长沙岳麓高新区内企业逐步恢复生产,园区管委会了解企业面临的困难,通过提前规划安排,在复工复产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为已复工企业员工免费安排核酸检测,全面保障企业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免费核酸检测、发放预防中药饮片

“以为核酸试剂检测很难排上号,没想到一来就能拿到手,还不用自己负担费用,挺暖心的举措。” 湖南中大检测技术有限公司员工朱芳从外地回长,第一时间报名参加核酸检测。

此次核酸检测采样由园区入园企业华正医学检验实验室具体实施,只需一个工作日便可以出检测结果,截至2月18日岳麓高新区已安排对重点企业、重点人群进行核酸检测863人。

“核酸检测由园区财政统一安排资金,为的就是让企业在复工复产中放心、安心。”园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已组建10个小分队下企业帮扶,在摸底企业需求的同时,对于三类人员和与武汉暴露史人员密切接触者,其它有咳嗽、发热、无力等症状的人员,由园区安排采样单位上门采样。

而新增湖南省外返长人员、尚在医学观察期间人员、重点项目和重点工程以及“四上”企业复工复产人员,尤其是食堂、体温测量负责人、保安及其他重要岗位人员原则要求全部参加检测。

免费进行核酸检测的同时,岳麓高新区还采购了一批新冠肺炎预防中药饮片、10万个一次性医用口罩、500公斤酒精、400公斤消毒液、70个额温枪、药品等,交由帮扶小组联络员向企业免费发放。

“我们企业正逐步复工复产,能给员工发放有预防新冠肺炎的中药饮片感觉很贴心,我一看到通知就过来了。”湖南艾科瑞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欧阳丽萍领到药品后,便在园区产业服务群里表示感谢。

防控责任上墙、摸清底数分类帮扶

“防控责任制上墙,直观感受到沉甸甸的责任!”看着墙上写着自己名字的复工复产疫情防控责任制,湖南奥成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王槐仁说道。目前,岳麓高新区所有规上企业、重点企业和部分中小企业共计70家均已完成责任制上墙,真正形成一堵“防疫墙”。

记者看到墙上责任制清晰写着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为企业主要负责人,日常疫情防控责任人、宣传负责人、消毒人员和食堂管理人员等,并明确园区督导帮扶的定点人员,指导企业健全防疫管理制度,对防疫过程中的不足之处及时修正。

“健全责任制度不仅仅是落实企业的主体责任,关键在于要摸清底数对企业进行分类帮扶,也让我们督导组的人多了一份使命感。”对接企业的督导帮扶责任人崔高峰表示。

围绕四类企业及重点项目“必须开”、重点企业、骨干企业“引导开”、规上企业“支持开”,岳麓高新区组织的10个小分队通过电话联访、上门拜访,摸底企业预开复工时间及困难需求。

同时通过优化审批流程,为园区生产企业办理许可证、开辟快捷办理绿色通道,压缩审批时限,保障园区企业顺利生产;按照企业实际需求增派指导员,指导企业食堂运营管理规范化,引导企业采取定点分时供餐制;对餐饮外卖店严格管理,为园区企业、周边群众提供打包外卖服务。

截至2月18日,园区复工企业139家,工地6家,其中省市重点建设项目5个;园区四上企业共61家,开工复工59家,其中复工规上工业12家,复工率100%;复工规上服务业14家,复工率93.3%;复工规上批发零售业11家,复工率100%。

“不见面”视频招商、带动产业项目建设

疫情防控期间,园区通过致一封慰问信、一条暖心短信、一句真诚问候,加大对招商引资企业服务力度,增强企业发展信心,在做好园区内企业各项服务工作的同时,招商同样也没有落下。

“您看视频和材料,里面是预备给您的楼宇资料介绍,硬软件都可根据您的要求调整?” 在湖南省检验检测特色产业园办公室,岳麓高新区招商合作局局长周敏拿着手机,通过电脑边播放边介绍。

他正在沟通对接的是一家德国企业,在节前就有意向入驻,但疫情影响该企业到园区实地考察;为跟进招商引入优质企业,园区采取视频面对面的形式,了解企业需求的同时,为企业直观展示楼宇情况,确保招商不断“链”。

目前,岳麓高新区正通过电话、微信、邮件等途径,采取“不见面招商”的方式,加强与国内外客商的沟通联系,招商对接丝毫不放松。

同时,积极采用语音视频进行“视频见面招商”,加大意向项目对接力度、频度,了解落地项目推进情况;这种人情味的招商模式获得客商好感,不少客商已表示在确保疫情防控安全前提下,将会尽快前来园区实地考察、洽谈。

据悉,岳麓高新区实现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招商引资多手抓、两不误,通过抓好疫情防控来营造好的营商环境,通过抓招商引资来带动产业项目建设,持续不断地促发展、惠民生、聚人气。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