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安化:茶旅融合 让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就业

2020年05月07日20:58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安化生态茶山。安化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安化生态茶山。安化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人民网长沙5月7日电 今年是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湖南省安化县以茶为媒,大力推行茶旅产业融合发展,实现当地村民在家门口就业,让贫困群众在青山绿水的迷人风光中脱贫致富奔小康。

“茶乡花海”是安化县着力打造的一个茶旅融合的生态文化体验园,境内由98座小山头组成,茶叶和各类鲜花点缀其中,交相辉映,绚丽迷人,吸引了不少远道而来的游客。

作为今年安化全新推出的旅游景区,该景区将茶旅文化与脱贫攻坚紧密结合,附近村民既可以在景区就业,也可以用土地入股,享受景区收益分红。该景区负责人黄郎云介绍:园区采取门票制度,每售出一张门票都会拿出一部分收入,补贴当地老百姓。项目开工以来,附近村村民每年在园区的劳务收入在500万元以上,其中贫困户每年在园区务工收入达80万元。

安化县地处湘中偏北,雪峰山脉北段,地域偏僻,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穷则思变,近年来,安化县因地制宜,利用生态优势和极具地方特色的梅山文化、黑茶文化、蚩尤文化,发展全域旅游,打造茶旅融合发展项目,着力打造了一批“生态茶廊”“生态茶山”“生态茶湖”“山水生态茶城”。

截至目前,全县已有40余家茶企设置了旅游观光专用通道,许多茶厂成为了国家级旅游景区和省级工业旅游示范点。同时安化县着力构建“旅游+茶业+扶贫”新业态,以旅游产业的提质促进脱贫攻坚的有力有效,支持贫困户因地制宜发展农家乐等经营,并结合易地扶贫搬迁将贫困人口优先安置到重要景区景点周边,参与旅游业发展。

为推动消费扶贫,促进疫后复工复产,安化县推出了消费扶贫暨文旅特色产品成果展示、“24小时健康茶生活”精品旅游线路游览、“遇见安化”茶生活体验等活动,让游客来到安化可以体验“美茶颜、品茶点、走茶道、游茶园、食茶宴、赏茶戏、宿茶庄、忆茶事”带来的乐趣。

目前,当地有8万多人从事与旅游相关的产业,带动脱贫人口12600人,茶叶产业则带动4.9万名贫困劳动力实现稳定就业,1.5万户贫困家庭直接受益。确保了安化于2019年如期摘帽。旅游业让安化壮美山川转化为了发展“红利”,改变了山乡的落后面貌,也让越来越多的贫困群众走上了脱贫致富的康庄大道。(李志贤 谌伟谊)

(责编:何萌、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