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城市商业魅力排行榜》发布 长沙稳居新一线城市前十

2020年05月30日08:05  来源:长沙晚报
 

  15个新一线城市名单

  成都 重庆 杭州 武汉 西安

  天津 苏州 南京 郑州 长沙

  东莞 沈阳 青岛 合肥 佛山

  新冠肺炎疫情曾经打乱了城市的正常运转,却无法阻挡城市居民对于城市魅力的追求。29日,第一财经·新一线城市研究所发布《2020城市商业魅力排行榜》,榜单显示,一线城市“北上广深”的格局没有变化,北京再次排名榜首。长沙继续稳居新一线城市前十之列,合肥、佛山则晋级新一线城市阵营。

  《2020城市商业魅力排行榜》依据2019年各城市的发展情况评估而出,这也是该榜单发布的第五年。榜单把“商业资源集聚度、城市枢纽性、城市人活跃度、生活方式多样性、未来可塑性”五个方面作为一级维度来评估城市。2020年,15个城市进入“新一线”序列,依次为:成都、重庆、杭州、武汉、西安、天津、苏州、南京、郑州、长沙、东莞、沈阳、青岛、合肥、佛山。相比去年,合肥和佛山取代了昆明、宁波,首次进入新一线城市名单。

  自2016年第一财经首次推出该榜单后,长沙一直稳居新一线城市前十。

  今年的数据显示,长沙在城市枢纽性这一大项中加分最多,特别是在交通联系度指数这一细分指标上凸显优势,排名全国第七。

  这一优势堪称实至名归。除了四通八达的高速公路网外,近年来长沙作为高铁枢纽的地位日益显现,京广高铁穿城而过,沪昆高铁实力加持,而本月长沙高铁西城规划公示后,不仅意味着长沙即将成为全国为数不多的双高铁站城市,而且标志着渝厦高铁通车也不再遥远。由此,长沙不仅是连接南北的客流中转站,更将成为从东部沿海发达地区向西部内陆深入的桥头堡,交通重要性不言而喻。

  此外,航空方面,除已有的黄花国际机场外,长沙还将于湖南湘江新区大王山片区新建坪塘通用机场,不久将形成东西双机场布局,跻身国内为数不多的双机场城市之列,为长沙的进一步腾飞插上双翼。

  得益于此,长沙的商业资源区域中心度指数、城际交通基础设施指数也排名靠前,双双位列全国城市第12位。

  《2020城市商业魅力排行榜》显示,长沙在其中较具代表性的大品牌青睐指数在全国各大城市中排名第12位。经过多年的发展,长沙目前不仅拥有火车站、东塘等传统商圈,而且近年来万家丽路商圈、梅溪湖商圈、洋湖商圈等崛起迅猛,加之专业属性较强的三湘南湖、马王堆、高桥等成熟市场,这些商圈不仅几乎将国内商品大牌一网打尽,也将LV、 GUCCI等国际一线品牌揽入怀中。特别是长沙国金中心,有超过50家国际一线品牌旗舰店,成为湖南及华中地区的商业新地标,获评“2019最佳国际购物中心”。宜家、7-ELEVEn等知名卖场也竞相入驻长沙。(记者 曹开阳)

(责编:罗帅、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