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安化茶产业发出“红利”包

2020年06月04日21:13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6月4日电 “资金跟着穷人走,穷人跟着能人走,能人跟着产业项目走,产业项目跟着市场走。”近年来湖南安化县坚持“精准扶贫、产业先行”,紧紧依托资源禀赋发展安化黑茶等特色产业,围绕“四跟四走”新思路,抓牢产业帮扶模式。真正让贫困户参与发展、分享产业发展红利。

2015年,安化县马路镇洞马村贫困户邓干清将自已家的5亩闲置地流转给了八角茶业,2017年便开始产生效益了。去年,邓干清通过八角茶业获得土地流转收入,劳务收入,卖茶收入达到了10000元,这让他一家三口彻底脱了贫。

“茶苗、 肥料、都是八角茶厂送的,今年春茶采摘收入就有17000多元。”贫困户邓干清说到。

安化县马路镇八角茶业是省级重点产业扶贫企业,近年来,该公司通过直接帮扶、委托帮扶的模式帮助2248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茶产业增收。公司还采取上门收鲜叶服务,贫困户在家就可赚到钱 。

安化云台山八角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龚意成说:“我们通过无偿提供茶苗、肥料、技术指导、保底价格收购原料的方式帮助贫困户脱贫,像今年,贫困户春茶收入人均都达到了6000元收入以上。”

为把贫困户与企业、合作社联结起来,实现共同发展,安化县大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其中,农业产业化市级以上龙头企业50家,实现130个省定贫困村成立1家以上的专业合作社。

在资金保障上,安化县对参与委托帮扶的企业给予2000元/人的县级产业扶持基金和1-5万元/户的小额信贷支持,并给予贫困村每村安排50万元项目资金,发展村级集体经济。2019年,仅茶产业及关联产业从业人员达36万人,年劳务收入38亿元以上,其中贫困人口9.4万人年收入9亿元左右。

“我们将巩固现有的脱贫成果,坚持‘四跟四走’,脱贫不脱政策,脱贫不脱帮扶,推动扶贫产业更好更快发展,确保贫困人口稳定增收致富。”安化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李德辉对于茶产业未来这样期待。(李彩华 刘平 阮波)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