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化黑茶产业大会召开 刘仲华院士工作站落地安化

2021年03月19日10:27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为刘仲华院士工作站授牌。安化县委宣传部供图
为刘仲华院士工作站授牌。安化县委宣传部供图

人民网长沙3月19日电 3月18日,安化黑茶产业大会在安化召开。活动以“新起点,再出发,坚定不移推进安化黑茶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湖南省副省长隋忠诚、中国工程院院士刘仲华、益阳市委市政府、安化县委县政府代表及各地安化黑茶经销商参加本次会议。

会上,隋忠诚为中国工程院刘仲华工作站授牌。据了解,这是刘仲华唯一的院士工作站落户安化并认定为湖南省院士专家工作站。

“安化黑茶产业作为富民强县的支柱产业,一张蓝图干到底。”安化县委书记刘勇会介绍,2007年至2020年,全县茶园面积从10万亩发展到36万亩、茶叶加工量由1万吨增加到8.5万吨、综合产值由6亿元增加到230亿元、茶叶加工企业由15家增加到210家,累计纳税近16亿元。实现黑茶产业与精准扶贫无缝对接,全县15万多贫困人口中有10万人因茶脱贫,打造了产业脱贫的“安化模式”,安化黑茶演绎了“一片叶子成就一个产业、富裕一方百姓”的传奇。

多年来,安化黑茶注重科技赋能,聘请陈宗懋、刘仲华茶界“双院士”以及王庆、施兆鹏等7位茶业界顶级科学家担任安化黑茶产业发展首席顾问,刘仲华院士领衔的《安化黑茶提质增效关键技术创新与产业化应用》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其依托中茶所、杭茶院、湖南农大、省茶科所等开展产学研合作,构建完善的科技创新支撑体系,研发能力进一步增强,科研成果转化进一步加快。

刘勇会表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安化黑茶产业发展将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战略不动摇,坚持茶旅文康融合发展的路径不改变,坚定不移将黑茶产业作为富民强县主导产业来抓,加快产业提质升级,通过抓基础、强品牌、拓市场、促融合,力争用5到10年时间成功打造千亿产业集群,努力成为全省乃至全国茶产业发展的新高地。

会上,安化县与湖南农业大学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益阳市市委副书记黎石秋表示,以此次大会为契机,将进一步坚定黑茶产业发展的信心,促进在茶文化交流和黑茶贸易等领域的深度合作。

安化县还表彰了安化黑茶产业十佳企业、优秀企业、公益企业、优秀创新产品奖、优秀个人等。(谭云鹤)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