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安化开展《老会玩儿了》美好生活品牌行动

2021年04月25日15:39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安化高马二溪茶园(安化田庄乡供图)
安化高马二溪茶园(安化田庄乡供图)

人民网长沙4月25日电 4月24日,《老会玩儿了》安化黑茶美好生活品牌行动暨高马二溪皇家贡茶园开园节在中国黑茶之乡——湖南安化正式启动,来自全国的茶友和游客一同见证了这一盛况。

《老会玩儿了》是广东卫视与中外名人文化产业集团联合打造的全国首档“适老”生活方式探索真人秀节目,倡导健康、科学、积极的老年生活方式。为推广安化县“茶旅文康”资源,借助广东卫视这一平台,开拓粤港澳大湾区市场。湖南安化县政府通过与《老会玩儿了》这一文化IP跨界合作,发起安化黑茶美好生活品牌行动,整合电视、新媒体和线下活动资源,为安化黑茶品牌赋能,传播黑茶文化,助力健康中国。

广东广播电视台台长蔡伏青表示,《老会玩儿了》希望通过电视节目,探索更好玩的老年生活方式,发现适合老年人群好玩儿的地方,为更多老年人群提供一种新生活方式的借鉴,这也是广东卫视“美好生活倡导者”这一频道定位的具体体现。中外名人文化产业集团董事长陈建平认为,此次选择项目落地安化,正是看中了安化丰富的茶旅文康资源,与老年人群非常匹配,希望通过本次合作,探索“文化IP+产业”新模式。

据了解,近年来,安化不断优化产业布局、调整产品结构、转变生产方式,以“黑茶+”的思路开展跨界融合,着力推进创新激发产业新活力,以“茶为基础、旅为融合、文为内涵、康为延伸”的茶旅文康融合发展新模式,让黑茶产业链条更长。2020年,安化茶叶加工量8.5万吨,综合产值达230亿元,税收1.5亿元。年接待游客60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58亿元。

广东与湖南有着天然的地缘优势,广东又是全国最大的茶叶消费大省,每年安化黑茶在广东地区的销量占全国销量的80%以上。另外,广东还是全国最大的旅游输出地,老年人群也是安化黑茶和康养旅游资源主要的市场人群,因此,安化县委县政府希望通过《老会玩儿了》这档节目,与广东卫视战略合作,借助广东卫视在粤港澳大湾区的强势影响力和权威性,将安化黑茶这一品牌“推出去”,将更多的游客“引进来”。

据介绍,高马二溪皇家贡茶园位于田庄乡,是安化黑茶优势产区,产茶历史悠久。全乡13个行政村,村村产茶,辖区内的高马二溪村,享有皇家古茶园和“安化黑茶第一村”的美誉。作为湖南省首批10个农业特色小镇之一,自2007年起,乡党委政府坚持“做好高山一片茶”的发展思路,举全乡之力将田庄茶业打造成富民强乡的扶贫产业、振兴产业。从3000亩零星荒弃茶园升级为坐拥32000亩茶园的茶业资源大乡,乡镇企业从空白到集群,茶叶从卖原料到生产黑茶产品,茶业从业者也从寥寥数十人增加到常年的6000人。(周毅)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