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肿瘤医院宁养团队为贫困患者提供医疗援助服务

2020年06月10日14:20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6月10日电 “你们怎么回来了,回来也不提前说一声。”日前,在长沙市岳麓区雨敞坪瓦灰村,51岁的杨先生看到儿女出现在面前,赶紧从床上坐起来,脸上露出久违的笑容。

杨先生是一名泥瓦匠,靠着勤劳的双手,支撑着整个家庭的生活。他育有一儿一女,女儿正准备攻读博士,儿子大四,两人学习都特别优异。他一直非常支持子女读书学习及追求梦想,一家人对未来生活充满了向往。原本想着子女快毕业终于可以松口气,可以享受美好生活,杨先生还用家中积蓄把老房子翻新。

然而这一切却被一次体检打碎了。2019年,杨先生在体检中发现肺部病变,在湖南省肿瘤医院确诊肺癌并多处转移。听到这个消息,对这个家来说如同晴天霹雳;他一度怀疑医生是不是搞错了,但在现实面前,他不得不接受这个事实。

在湖南省肿瘤医院经过靶向治疗后,疼痛有所缓解。为治病一家人掏空了所有积蓄,还欠债几万元,如今每月一千多的止痛费用都难以承受;因家庭经济困难,杨先生没有再进行抗肿瘤治疗。

“查出来就是晚期,我们真的很担心。”28岁的大女儿小杨表示,目前刚完成研究生学业,正在广州备考博士。弟弟也刚大学毕业,考虑到家里的情况,放弃了读研正在实习,“我们知道最坏的结果,都希望爸爸能过的开心一点。”

6月8日上午,湖南省肿瘤医院党委副书记、心灵关怀项目负责人刘晓红带领医院宁养院、宣传办等相关部门工作人员来到杨先生家,带着小杨姐弟两人回家,给他带来惊喜。同时,宁养团队还给小杨姐弟俩交代了一个特殊的任务,完成一张全家福。

“从来没有拍张正式的全家福,谢谢你们。”小杨说这些年来,父母都在忙着招呼姐弟俩上学,一家人都没有拍一张正式的全家福,没想到工作人员这么细心。在杨先生亲手建起的新房前,一家三世同堂,拍了一张全家福,镜头里杨先生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我真的没想到女儿、儿子会突然回家陪我拍照,感谢湖南省肿瘤医院对我的帮助!其实真想他们呆在我身边,但是又怕会耽误他们的前程,最大心愿就是看到他们有出息!”杨先生感概地说。

拍完全家福,湖南省肿瘤医院宁养团队还为杨先生进行宁养服务,刘晓红在了解杨先生的情况后表示,宁养院会继续免费给予止痛,同时,医院会为其申请可获得的捐助,并亲手将申请到的生命关爱基金交到杨先生手里。

“对于肿瘤患者来说,他们要承受来自家庭、社会等各方面的压力,包括他们的治疗费用、心理压力等都比其他患者要遇到更多的困难、陷入更大的困境。”刘晓红表示,这部分患者一直是医院重点关注对象,他们需要更多的社会支持,不管是从经济上、心理上、社会支持以及居家照顾上,都需要特别关注、重点扶持。

“希望你们能常回家看看,多抽时间陪陪家人。”刘晓红说,患者虽然身患重症,但是他却从未停止过对自己儿女的教育和培养。虽然家庭条件并不乐观,却培养了一对成绩优异的儿女。希望他们能够常回家陪陪父亲,给予他更多心灵上的关怀,“我们希望把患者坚强的毅力以及子女的孝心传递给社会大众,也体现了医院宁养服务的人文关怀。”

据湖南省肿瘤医院宁养院主任师颖瑞介绍,该院宁养院自2008年成立以来,一直为贫困晚期癌痛患者提供免费上门服务,包括长沙市区及其周边150公里范围内,将有需要的贫困癌痛患者都接收宁养服务,让这些居家患者都能得到免费止痛药物和治疗、护理指导,改善他们的生活质量,减少痛苦。(彭璐)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