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束国际抗疫援助任务 中国(湖南)援非抗疫医疗专家组返湘

2020年06月22日15:13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专家组领队祝益民简要报告援助历程。何萌 摄
专家组领队祝益民简要报告援助历程。何萌 摄

人民网长沙6月22日电 今天上午,在津巴布韦和赤道几内亚开展疫情防控援助的中国(湖南)抗疫医疗专家组,圆满完成两国1个月的国际抗疫援助任务,在集中休整结束后,从三亚乘机返湘。

国际抗疫英雄们抵达长沙后,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吴桂英率省政府办公厅、省委外事办、省卫生健康委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前往长沙黄花国际机场迎接专家组一行。

欢迎仪式上,中国(湖南)赴津巴布韦和赤道几内亚抗疫医疗专家组领队、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党组成员祝益民代表专家组,简要报告了专家组30天国际抗疫援助历程。祝益民说:“在这场全球抗疫的战场上,我们不仅是医务人员,我们还是友好使者;我们不仅是国际抗疫的逆行者和参与者,更是构建人类健康命运共同体的践行者与守护者。我们传播的不仅是中国方案和专业技术,更是传递着中国的大爱与民族的自信。”

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吴桂英代表省人民政府向专家组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和最诚挚的问候,她说,援非期间,专家们充分展示了我国医务工作者的良好医德、优良作风、精湛技术,生动践行了习近平总书记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理念,用心抒写了中非人民团结抗疫、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的大爱篇章。大家的辛勤付出与无私奉献,必将被非洲人民铭记,也为未来湘非合作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希望专家们好好休息,养精蓄锐,同时总结深化和运用好援非抗疫的成功经验,继续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据悉,5月11日,经党中央批准,根据国家总体部署和要求,湖南省选派的中国赴津巴布韦抗疫医疗专家组12名成员,携带湖南省人民政府援助的医疗防疫物资自长沙启程,飞赴津巴布韦执行国际抗疫援助任务,在津执行任务期间,接到增援赤道几内亚的任务,5月25日晚专家组抵达赤道几内亚首都马拉博。

专家组由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党组成员祝益民任领队,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呼吸与危重症科教授胡成平任组长,从部、省直9家医疗卫生单位抽调共12名专家组成强大的专家团队阵容。专家组成员包括呼吸科、传染科、重症医学科、传统医药、感染控制、公共卫生、实验室检测、护理等领域专家。

一个月来,专家组12名成员在非洲大陆驰行3600公里,走访72家机构和单位,开展救治和防控培训,指导医院和防疫机构,在电台电视台讲述抗疫故事,听众和观众逾360万人次。在津巴布韦,为减少被感染的风险,专家们每天出门往返6小时不喝一滴水,不进一粒粮;每晚还得挑灯夜战,写日记,备讲义。根据赤道几内亚疫情现状,专家组抵达赤道几内亚后建议将风险等级由黄色调整为红色。在赤道几内亚,专家们冒着34℃的高温身着防护服进入隔离病房与当地医务人员研究病例救治方案、指导实验室提高核酸检测能力等。

专家组在两国抗疫期间,得到了津巴布韦总统姆南加古瓦和赤道几内亚总理奥巴马的亲切接见,与津巴布韦部际联合行动小组、赤道几内亚新冠肺炎应对与监测技术委员会高层交流经验,走访相关医疗和检测机构,深入省、市、村级医疗单位指导,分享中国经验与湖南实践。专家组还根据津巴布韦和赤道几内亚不同国情,向受援国政府分别提交了极具专业性和指导性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国家建议书》。(何萌)

(责编:李淑静、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