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促发展 创新谋未来——写在湖南湘江新区成立5周年之际

2020年07月01日08:15  来源:  
 

金融助力区域性中心形成规模

“碳基半导体具有成本更低、功耗更小、效率更高的优势,更适合在不同领域的应用而成为更好的半导体材料选项……”近日,富栊新材、天羿领航、金阳烯碳等6家聚焦石墨烯材料、金属纳米材料、传感器、芯片领域企业,在湖南湘江新区基金小镇轮流上台路演。

现场吸引了包括兴湘新兴产业基金、海捷投资、达晨财智、博将资本等主投电子科技与材料产业的创投机构参与点评,当场给出意向投资共计1.6亿元。

“这些领域都是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均处于科学研究和开发的前沿,我们开展专场投融对接能够有效推动项目、高端人才和金融资本的互动对接。”此次投融资对接活动承办方湖南湘江新区国有资本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汉颖说道。

产业发展壮大、推进改革创新都离不开金融强有力的支持。5年前,刚成立的湖南湘江新区如何定位金融板块?如何借助金融服务新区各产业?成为新区谋划发展中的重中之重。

高起点、高标准、高定位。

此时,湖南省委、省政府针对全省金融实际情况,做出补齐金融短板、激发金融创新活力的重大决策部署,通过多次研究探讨决定赋予湖南湘江新区打造湖南金融中心的目标,这里成为了湖南金融改革与创新的重要阵地。

长沙银行、三湘银行、吉祥人寿等总部机构逐渐迁入新区,金融科技公司在这里成长为独角兽或上市企业,基金机构在这块“试验田”里抱团发展,私募资本正加速入驻……

“我在上海的跨国金融机构工作近10年,每年春节回长沙和同学聚会聊天,都能感受到湖南金融业的飞速变化。”2019年,80后的邓俊凡从上海辞职回到长沙,在湖南湘江新区一家基金机构担任首席投资专家。

1年多时间里,邓俊凡和他的团队为投资者带来了丰厚的回报,相比在上海的工作他更喜欢长沙提供的广阔平台,同时在家门口工作还能照顾父母、家庭。“勇于尝试创新,敢于探索前进”让这些“新区金融人”找到了干事创业的激情和舞台。

背靠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丰富的高校人才资源,依托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产业基础,湖南湘江新区通过设立金融政务超市,为入驻机构提供商事登记、经营许可、税务登记、社保、法务等一站式服务,提供全方位服务。

同时,出台了《关于支持金融科技发展的实施意见(试行)》,对金融机构总部落户最高奖励金额由1500万元提升至5000万元;让长沙成为继北京、深圳之后,全国第三个出台支持金融科技专项政策措施的城市。

在抢抓金融科技发展机遇上实现了与一线城市并跑、中部城市领跑的格局,并成立中部地区首个金融科技孵化器——湘江金融科技孵化器,真金白银扶持初创型金融科技企业。

湘江新区从2016年启动湖南金融中心建设至今,近400家金融机构引入这片面积6.8平方公里的土地,形成“传统金融+金融科技+基金小镇”的三大金融产业格局;一个集银行、证券、期货、保险、基金、金融科技等10余种金融业态的区域性金融中心初具雏形。

(责编:李淑静、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