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促发展 创新谋未来——写在湖南湘江新区成立5周年之际

2020年07月01日08:15  来源:  
 

创新引领发挥科技先行作用

创新发展,是国家级新区的灵魂和根本。

五年来,湘江新区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达13.2%,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上升至13%,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占GDP年均占比呈逐年上升趋势,创新在这片土地上的重视程度前所未有。

走进湖南湘江新区——望城国家经济开发区中联重科高空作业机械智能制造工厂,没有机器的轰鸣和此起彼伏的榔头声,自动化和智能化的理念完美融入产品生产的每一个环节和工序。

智能灵活的机器人手臂顺畅实现原材料激光切割、工件焊接和部件喷涂,AGV智能输送车替代传统人工完成上下物料移动和运送,自动安全的RGV有轨制导车和EMS空中输送线轻松实现精准配送;每条生产线上的设备与人互联互通,实现各道工序无缝对接。

“中联高机智能化工厂是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装备的深度融合与创新,通过科技让传统制造技术升级换代到高端自动化生产。”中联重科高空作业机械公司总经理任会礼表示,该项目正成为湖南高端装备智能制造的国际名片。

类似的“智慧工厂”在湖南湘江新区还有不少,每一个智慧化厂房都代表某一个行业科技创新的最新成果,新区重点发展的先进装备制造、智能制造、新材料等千亿产业集群正是由这些个体组成。

长沙市委副书记、市长、新区党工委书记郑建新说:“湘江新区要深耕产业发展,努力打造成为研发高地、科技成果转化示范高地、先进产业集聚高地、开放高地;通过突出改革创新,发挥好新区的示范引领作用。”

5月下旬,位于宁乡高新区内的比亚迪宁乡动力电池生产基地项目工地热火朝天,最后一栋厂房前两台混凝土罐车正在抓紧作业,工人们在工地上穿梭施工。

该项目建成后湖南湘江新区将形成“上游材料——锂电池正极、负极、隔膜、电解液、包装辅助材料——电芯——锂电池组装及应用——废旧电池回收再利用”的完整先进储能材料产业链。

从项目到产业链,再到产业生态,五年时间里,湖南湘江新区先进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新材料、新能源与节能环保、食品等优势产业集群基本形成,“湘江智造”的品牌影响力也在不断扩大。

不仅如此,湘江新区围绕长沙22条产业链,落实“创新引领、开放崛起”和“制造强省”战略,通过加快打造承接高端产业发展的新平台、新载体,使新区成为高端产业、新兴产业发展的承载区、集聚区,成为带动湖南乃至中部地区发展的新引擎、新动力;这一定位始终贯穿于湘江新区引进项目、建设项目之中。

“我们只有持续不断地抓住创新谋发展,新区产业才能勇立潮头,新区未来才能大有作为。”湖南湘江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罗社辉表示,作为改革的“试验田”、发展的“试金石”,新区将在中部崛起战略中树立起高质量发展的新标杆。(林洛)

来源:湖南湘江新区

(责编:李淑静、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