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天心区:把一流专家请到产业扶贫第一线

2020年07月25日16:00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邹峰博士对发生虫害的苗木取样对群众进行讲解如何辨别防治。李洋 摄
邹峰博士对发生虫害的苗木取样对群众进行讲解如何辨别防治。李洋 摄

人民网长沙7月25日电 7月22-24日,中南林科大林学院青年博士邹峰再次来到洛塔乡,用三天时间走遍全乡栽种锥栗树的地块,“华南锥栗的技术是成熟的,在南方多地均有试点和发展,现在我们加强培训和指导,从专业角度给予充分支持,一点一点耐心细致手把手教,农户学的会,干劲才足,更好的去把锥栗种好。”中南林科大林学院青年博士邹峰仔细嘱咐了挂果与抽枝后管护要求后说道。

在洛塔乡阿亏村的一块块山地上,雨后初晴,群山苍翠。青绿色的锥栗苗伸展着1米多的枝丫,叶片翠绿,芽头饱满,长势正旺。而在洛塔乡梭椤村的四年龄锥栗树枝上葡萄大小的嫩果正挂满枝头。再远处,合作联社的割草机,开沟机正在抢着停雨的几天间隙整理土地,除草排水。

四年光景,让深度贫困的龙山县洛塔乡顺利脱贫摘帽,处处是果木满园,劳动热火朝天的景象,这得益于长沙市天心区四年如一日的对口帮扶和洛塔乡群众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洛塔精神。2017年以来,天心区帮扶队始终贯彻“脱贫必须靠产业,扶贫必先扶产业”的理念,一队接着一队干,多次到中南林科大找专家教授取经,让3000亩华南锥栗在洛塔乡扎了根,形成了目前湘西自治州地区最大的锥栗产业基地。2020年,又在帮扶队与乡政府不懈努力下,争取到了中南林科大林学院的锥栗研究团队在洛塔乡设立了华南锥栗洛塔乡“产学研”基地,更进一步夯实了洛塔乡产业发展的基础。

“洛塔乡的传统的作物是小土豆和玉米。这里降水量充沛,却没有地表水可以灌溉,山林地资源丰富却不易开发,因为是世界地质公园核心保护区的缘故,规模化的养殖业也是严令禁止,那么靠自然条件,凭着经验,依靠市场经济效益不佳的传统农作物,勉强只能让村民糊口吃饱而已。”这是天心区帮扶队第一次来到洛塔乡后调研得出的结论。

“华南锥栗,喜阳耐旱,海拔800米左右都是适宜的栽种区域,尤其适宜在山坡处栽种,不争耕田,洛塔乡的荒坡正是栽种锥栗的‘好田’,且锥栗果实营养价值高,能益气健胃,预防心血管疾病,口感远胜普通板栗,亩产量高,市场上普遍收购价就在10/斤,是非常好的经济果木林作物。”中南林科大的博导袁德义教授仔细地分析。

近年来,通过天心区帮扶队积极对接,中南林科大林学院的博导袁德义教授率团队多次深入洛塔乡山区,把技术送到群众的家门口,在田间地头开展培训,做锥栗产业的发展顾问。并把青年的博士团队多次派到洛塔乡各合作社为群众答疑解惑,提供了全方位、持续性、定制化的锥栗发展解决方案,把最新的技术研究成果融入了洛塔乡脱贫攻坚产业发展之中。

目前,在洛塔乡四年树龄的锥栗树上已是硕果累累,三年苗枝叶繁茂。这样的实例推动全乡种植结构渐渐出现改变。如今,3000亩的锥栗林遍布全乡,平均亩产值将达到4500元左右,远远超出传统农业带来的收益,已成为乡里村里稳步增收的动力源泉。

“能请专家把脉,传经送宝,为我们贫困地区面对面为群众做指导,我们对于脱贫后发展产业致富的信心将更加充足,未来,锥栗必将成为我们洛塔乡农业发展的增收亮点。”洛塔乡党委书记李晓辉高兴地说道。(李洋)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