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地黄桃线上线下“打擂台”

2020年08月05日09:19  来源:长沙晚报
 

  为加快推进湖南省黄桃产业发展,打响“湖南黄桃”特色品牌,4日,2020年首届湖南黄桃品鉴会暨湖南直播电商联盟授牌仪式在长沙举行。来自炎陵、麻阳、新邵、中方、新宁、泸溪、沅陵、芷江、宁乡等湖南省九个主产区的精品桃类“同台竞技”,帮助果农对接全国大市场。

  “天上王母蟠桃,地上炎陵黄桃。”“我是湘西黄金桃,有胆来战!”……活动现场,九个产区的黄桃摆起了擂台,邀请嘉宾一一品尝。在宁乡黄鹤黄桃的展位,黄桃已经削皮切好,橙黄的果肉,靠近核的部分颜色泛红,果味香甜,软中带脆。麻阳的黄桃因为没有套袋,享受阳光雨露,因此果皮黄中带红,果肉更加甜爽。

  近年来湖南黄桃产业不断扩大,以炎陵县为例,2020年黄桃产量为5.1 万吨,比2018年的2.3万吨增长1.2倍。随着电商发展,黄桃也成为网红水果,线上销售火爆。“2020湖南黄桃产业大数据”显示,湖南黄桃线上供应量排名全国首位,采购关注度和交易实力分别排名第二位和第三位。宁乡巷子口黄鹤黄桃基地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该镇黄桃产量达60万公斤,比去年增加40%。通过线上线下销售渠道,黄桃产销两旺,成为“致富果”。

  惠农网联合创始人邓武杰指出,湖南黄桃产业在领跑全国的同时,也面临着同质化竞争较严重、品牌化程度不高、供应链标准化应用不够等发展痛点,因此建议发展区域公用品牌,进一步优化产业链,创新产业发展模式,促进黄桃产业可持续发展。

  会上,湖南直播电商联盟发起了湖南黄桃直播助力动员。惠农网、快乐购、湖南创领、苏宁易购、京邦达物流科技、中国邮政集团、中国建设银行湖南省分行等13家湖南直播电商联盟成员单位上台接受授牌,将采用直播帮扶等方式,拓宽湖南黄桃的销售途径。

  惠农网CEO申斌介绍,为助力湖南黄桃产业,惠农网形成了农产品品牌培育、农产品标准化供应链打造、农产品上行服务、农产品溯源体系建设、农村电商人才培训等“一揽子”解决方案,助力产业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记者 刘捷萍 通讯员 曾青青)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