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及8000余个自然村  解决30余万村民出行

郴州投入8.8亿元建设通组公路2946公里

2020年08月05日15:36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宜章县平和镇鸡公坦村通路。段飞鹏摄
宜章县平和镇鸡公坦村通路。段飞鹏摄

人民网长沙8月5日电 “终于圆了祖祖辈辈修水泥路的愿望,我们脱贫致富更有底气了!”……截至7月底,郴州市基本完成组组通水泥路建设任务,从根本上解决了8000余个自然村30余万村民的出行难问题。人民群众纷纷点赞,一条条水泥路为乡村振兴注入了生生不息的发展动能。

如果把高速公路比喻成人的主动脉,那么通自然村组的公路便是毛细血管中“最后一公里”的末梢。按照湖南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郴州从2017年全面启动25户以及100人以上自然村通水泥路建设(以下简称“组组通”)。根据三年规划,到2020年全市投资约8.8亿元,建成通组水泥路2946公里。

2018年2月,郴州市交通运输工作领导小组出台《郴州市自然村通水泥(沥青)路建设管理实施细则》,对全市自然村通水泥(沥青)路建设目标和职责、前期工作要求、简化建设程序、工程建设与管理、以及公路养护和考核与奖惩等方面给予了明确与细化。

为保障目标任务又好又快实施,通过公开招标,郴州市选择了国有路桥施工企业,组织强有力的技术力量,成立专项工程项目部,根据地域划分成5个片区项目分部,具体负责所辖行政区域内的组组通水泥路建设任务。

与此同时,郴州市公路部门强化行业监管,充分运用大数据,建立农村“组组通”公路建设项目监管体系,对项目库建立、计划下达、招投标、施工合同、实施进展、资金使用、质量监督和验收管理进行全过程数据监管,确保质量监管与项目建设同步共振。

自2017年底以来,施工单位克服点多线长面广、地形复杂、施工难度大、原材料运输距离长、边施工边通车等困难,精心制定施工组织计划,采取倒排工期、交叉作业、连续施工、优化施工环境等超常规措施,优质高效高速推进全市组组通水泥路建设。

一条条产业路、扶贫路、旅游路、出行路,接通了民心,激发了活力,成为农村广大人民群众的致富路、希望路和发展路,极大地促进了乡村振兴战略加快落地。(唐星波 李平 )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