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盾构机“掘进”全球市场

2020年08月07日14:30  来源:长沙晚报
 

  铁建重工长沙第二产业园生产车间内,一台盾构机正在打包,准备发往土耳其。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志伟 通讯员 胡清摄影报道

  铁建重工长沙第二产业园生产车间内,一台盾构机正在打包,准备发往土耳其。 记者 王志伟 通讯员 胡清摄影报道

  能钻隧洞吃软土,也能啃硬岩,这样一副“好牙口”,并不是每一种机器都能拥有。

  但从长沙走出去的每一台盾构机,都长着一副“铁齿铜牙”。

  这十余年来,长沙盾构机的发展经历了从依赖进口到实现国产化,从“单兵作战”到现在“双枪出击”的阶段。 如今,以铁建重工和中铁山河为代表的长沙盾构企业经历从跟跑到领跑的发展阶段,正在向全球输送“国之重器”。

  从空白到“双枪”

  如今,我国上天有“神舟”、下海有“蛟龙”、入地有盾构。但多年以前,盾构的“话语权”还掌握在德、日企业手里。2009年以前,我国大约有85%的盾构掘进机依赖进口。

  从2002年开始,我国开始致力于“造中国最好的盾构”,科技部将盾构技术研究列入“863”计划,实现中国盾构从有到优的历史突破。

  国内第一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盾构机在2004年就已经成功研制。

  而长沙真正进入盾构机领域,已是2009年的事情。

  2009年底,以高速道岔起家的铁建重工从株洲迁入长沙,切入盾构机的赛道。

  进入长沙不到一年,2010年8月,中铁轨道系统集团首台自主研发的盾构机通过内部验收。

  3个月后,这台土压平衡盾构机“开路先锋19号”始发,在长沙地铁“桂花路站——体育公园站”掘进中大显身手。

  此后,铁建重工研制盾构机一发不可收。经过多年发展,铁建重工、中铁装备、中交天和、三三工业等已成为中国盾构企业中的佼佼者。

  2016年,在铁建重工于盾构机领域独自行走7年之后,中铁山河的成立,让长沙盾构机企业相伴而行,从单兵作战到“双枪”出击——当年9月,山河智能与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有限公司、中铁五局集团有限公司三家企业强强联合,成立中铁山河。

  与铁建重工不同是,中铁山河使装备制造与施工市场融为一体,更加有利于产品线在深度和广度上的延伸,形成强大的市场联盟和品牌效应。

  从跟跑到领跑

  相比国内其他盾构企业,铁建重工是“老大哥”;但与德国海瑞克、维尔特以及日本三菱重工等企业相比,还是位“小鲜肉”。

  年轻有年轻的劣势。数据显示,2009年以前,海瑞克占据欧洲大半市场份额,占据国内盾构机市场的70%以上;三菱重工以产量1670台居世界首位。

  面对悬殊的技术鸿沟和市场格局,以铁建重工为代表的中国盾构企业开始奋力追赶,在国产化的道路上一次次打破国际垄断,填补国内空白。

  2014年12月27日,铁建重工成功研制国产首台大直径全断面硬岩隧道掘进机(敞开式TBM),打破了国外长期垄断局面,填补了国内空白,标志着我国在大型高端装备制造领域取得重大突破。

  随后,铁建重工带头掀起首台套国产盾构机的研制高潮,每年都有多款产品突破国际垄断,盾构机直径从几米到十几米不等。截至目前,铁建重工已经成功研制了50多项填补全球、国内空白的首台套产品。

  中铁山河在成立三个月后,便成功下线了首台盾构机,创造了盾构机行业中的“长沙速度”。

  记者了解到,中铁山河自主研制生产的盾构机类型,涵盖土压平衡盾构、泥水盾构、硬岩盾构、硬岩掘进机、顶管机等系列大型高端产品,广泛应用于地铁、综合管廊、海绵城市、地下空间等工程的施工。

  产品上的突破带来企业实力和国际地位的变化,从2017年首次入围“全球工程机械50强”开始,铁建重工连续四次跻身该榜单,中铁山河母公司山河智能也成为“全球工程机械50强”榜单中的常客。

  国内市场格局更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目前,以铁建重工为代表的国产品牌盾构机在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90%以上,拿下了全球三分之二的市场份额。

  从国内到全球

  中国盾构机从零起步,10余年“异彩纷呈”的跨越发展期,完成从技术到市场全面跨越的历史性转变,“中国制造”盾构机终于走出中国、走向世界。

  2015年11月14日,中国国产首台铁路大直径盾构机在长沙下线。中国盾构机开始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打破了国外近一个世纪的技术垄断,而性比价高、可靠性好、能够适用于多种复杂地层等多种优势,也让其成功冲击国内市场。

  国内市场的打开,对于国产盾构机是个好消息,但这远远不够。在这之后,铁建重工团队将目标瞄准了国外市场。

  2017年7月3日,“国之重器”盾构机首次出口欧洲——当天,铁建重工自主研发、命名为“玛利亚”“叶甫盖宁”的2台盾构机正式装车发运,启程前往俄罗斯。此次交易也标志着中国盾构机正式迈出国门,走向全世界。加之产品的高性价比,国产盾构机出口的国家和地区数量也在不断增加。

  据了解,今年2月7日复工复产以来,铁建重工已向俄罗斯、土耳其、印度等国家发运了盾构机,其中出口印度的大直径盾构机,打破了西方发达国家对印度大直径盾构机市场的垄断。“中国制造”盾构机已成功走进国际市场,“长沙造”的身影在世界随处可见。(记者 伍玲 实习生 陈张影)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