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产生“共赢” 株洲200亿元产业链金融“贷”动小微企业发展

2020年08月07日10:59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8月7日电 核心企业与配套小微企业共享银行授信的“产业链金融”模式,“贷”动越来越多小微企业的发展。近日,人民银行株洲中心支行发布消息,截至6月末,株洲各金融机构向各条产业链发放贷款超过200亿元,新增产业链上配套小微企业贷款户数5316户,贷款加权利率同比下降60.93个基点。

株洲各金融机构创新推出的“神农贷”“云信贷”“政采贷”和株洲“快贷”产业链金融模式,正在不断化解核心企业“不差钱、用信率不高”,上下游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矛盾。

共享“征信”

小微企业“快贷”快拿

因企业添置设备需要资金,在市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发布需求后,“及时雨”来了。“从申请到拿到贷款,前后不到两天时间,便拿到一笔20万元的纯信用贷款。真的是‘快贷’。”老杨明远眼镜有限公司老板周女士高兴地说。

去年11月,市综合金融服务平台上线运营。这是株洲中小微企业与金融机构线上直连的金融科技服务平台。其充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科技手段,结合金融产业领域需求,拥有“一库三平台+N应用”综合服务功能。

人民银行株洲中心支行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平台建立的华芯企业征信数据库,支持商业银行创新特色产品和服务,开发线上信用快贷产品。企业信用信息库累计归集35个政府部门数据6005万条,覆盖各产业链上企业近30万户。

其上线运营以来,已累计为金融机构和相关企业提供征信报告查询服务2150次,为1367家企业授信15.6亿元。

共享“授信”

核心企业与配套企业双赢

位于渌口区朱亭镇兴隆村的株洲明扬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唐人神集团合作多年,也共赢多年。

在央行支农再贷款政策的支持下,唐人神集团依托其在产业链中的核心主导作用,通过内部担保公司分担风险,支持商业银行向其产业链上游养殖户发放无抵押信用贷款。2016年起,明扬农业便累计办理“神农贷”320万元。

有了资金,这些年,明扬农业养殖的母猪由260头增至600头。而其出栏的肥猪全部销售到唐人神集团屠宰场,售猪款直接用于归还银行贷款。资金封闭运行,保证了贷款资金安全。

因共享授信而盘活全局的还有“云信贷”。针对产业链配套企业应收账款融资难的系列问题,株洲创新“中企云链““中航云信“等产业链金融服务平台,商业银行依托平台对核心企业进行整体授信,向配套企业开立“云信”。

截至目前,该类平台覆盖配套中小企业1471家,累计开立“云信”14.98亿元,办理云信融资6.51亿元。

“政采贷”

增添采购合同“附加值”

“政采贷”,也拓宽了小微企业融资渠道。

去年,株洲在全省率先实现政府采购类应收账款融资。通过“株洲市政府采购网”和“中征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系统对接,产业链上企业可在线上办理无抵押融资。

人民银行株洲市中心支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目前,该系统推送市场中标公告信息1000余条,展示市场中标公告合同金额逾9亿元,实现融资成交5笔、1450万元,平均利率为5.58%,低于全市贷款加权平均利率0.77个百分点。

而且,“政采贷”省去了企业频繁找政府采购部门盖章确认相关资料的麻烦,最快可实现“T+1日”放款。(易蓉 段晨曦)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