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株洲奏响产业项目建设“协奏曲”

2021年05月24日20:42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5月24日电 湖南株洲主动抬高发展坐标,争当“排头兵”。如今,一批强基础、增动能、利长远的重点项目落地建设或加快推进:1-4月湖南株洲市开竣工重点项目151个,完成投资354.6亿,其中,开竣工产业项目105个,完成投资269.6亿元。一曲产业项目建设的“协奏曲”正在湖南株洲响起。

项目建设突破口在“三个高地”

着力打造“三个高地”,践行“四新”使命。 湖南株洲在“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中安排重点建设项目611个,计划开工243个、竣工200个,推动全市重点项目年度投资超过1115亿元。其中,突破口就在“三个高地”:优先在轨道交通、航空、汽车、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新能源与节能环保、生物医药与大健康、新型功能玻璃等产业领域安排一批重点项目。并在此基础上,株洲市不断推动优势产业锻长板、战略产业补短板、传统产业促升级、未来产业抢布局。今年1-4月,株洲市超时超度完成省重大产业支撑项目、科技创新攻关项目、产品创新强基项目。

园区是项目建设的“主战场”

园区发展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阵地、主战场、主力军,湖南株洲因工业而立、因工业而兴,园区发展更是株洲市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株洲市委书记曹慧泉,副书记、市长阳卫国在5月21日举行的2021年产业项目建设年第一次“看学议”暨“三比三看”活动中明确传递出必须全力抓好园区“主战场”的信号。

在株洲经开区,湖南越摩先进封装项目预计5月底可完成封顶目标,项目达产后,5G滤波器国产化封测产线将在株洲实现零的突破;在炎陵县九龙工业园,鑫诚圣宝龙电动车产业园今年10月产能全面释放后,可实现年产电动车30万辆以上,产值6亿元以上……

以园区为引领,项目建设“跑起来”“快起来”:株洲市1-4月计划开工项目81个,实际开工131个,超额完成计划,比去年同期多9个。5G电子元器件生产基地、株洲国际会展中心等33个项目提前开工,加快建设。唐人神生猪生态产业链、旭日陶瓷绿色建材等10个总投资过10亿元的产业项目按期开工,增强了投资后劲。

锚定园区“主战场”,一批立足特色资源、产业基础,具有较强承载能力和集聚功能的特色产业园区阔步前行,必将为株洲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园区力量。(廖喜张 孙敬令 杨峥嵘) 

(责编:李淑静、彭应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