盈峰环境首席技术官获“中国发明创业奖·人物奖”

2020年08月12日10:52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8月12日电 近日,第十四届中国发明家论坛暨第十一届中国发明创业奖·人物奖颁奖典礼在国家科技会堂召开,装备生产位于湖南长沙的企业盈峰环境首席技术官张斌以“我国环卫机器人开创者”的杰出创新贡献荣获“中国发明创业奖·人物奖”。

据悉,中国“发明创业奖·人物奖”由国家科技奖励工作办公室、中国发明协会设立,是我国首个为发明创造设立的国家最高奖项。该奖项旨在表彰为我国社会与经济发展做出重大发明创造贡献的发明家,历届中国“发明创业奖·人物奖”获奖者中包含院士、教授、行业带头人、军事科学家、各领域技术专家、工农发明家等。

张斌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现为盈峰环境科技集团首席技术官(CTO)、副总裁、中央研究院院长,同时担任中国机械工业协会市政与环卫机械行业协会秘书长、南华大学特聘教授、国际标准化组织 ISO/TC195 专家、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揭榜挂帅智能环卫机器人团队负责人、省级企业技术创新中心主任。截至目前,张斌已申请近120余件关键技术专利,其中发明专利80余件,填补了多项行业技术空白。

近年来,盈峰环境持秉承“科技创新是我们发展的根本”核心价值观,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和创新力度,不断强化对高端人才的培育和创新团队的建设。基于长期、持续的研发资源聚合和创新,深度融合AI人工智能、5G+、IOT、先进绿色设计等关键技术,突破智能环卫AI装备+智慧集群云脑等核心技术,培育了一批行业领军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形成了一系列引领行业发展的创新成果,包括全球首个环卫智慧机器人、全球首个5G无人驾驶环卫机器人作业编队、行业首台无人驾驶防疫消毒机器人、全球首个5G远程集群操控环卫机器人编队等。2020年2月,盈峰环境入选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创新揭榜挂帅榜单,成为环卫智慧机器人产业创新“国家队”。

未来,盈峰环境将坚持“致力于成为受人尊敬和信赖的以环卫机器人为龙头的智能环境装备及服务的行业引领者”的企业愿景,围绕公司“智慧环卫”的发展战略,强化科技创新,持续加大对技术人才及科技团队的培育力度,为企业发展持续注入创新驱动力,并推动环卫行业深度变革与产业创新。(牛静)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