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党建引领 看浏阳园区主战场、金阳新中心的“北盛担当”

2020年08月12日15:43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8月12日电 项目建设稳步推进,“党建+微网格”凝心聚力,脱贫攻坚成果巩固。迈着浏阳经开区(高新区)园镇融合发展的坚定步伐,今年上半年,浏阳市北盛镇真抓实干,迎难而上,跑出了北盛“加速度”;随着园区的北扩东进,北盛镇作为“园区主战场、金阳新中心”的地位日益凸显。

聚焦“服务经开区,建设金阳城,打造新中心”,下阶段,北盛镇将继续统筹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只争朝夕加油干、不负韶华永向前,彰显全面建设现代化浏阳的北盛担当。

项目建设全速推进,引进8个项目6个已投产

8月1日,随着最后5栋房屋拆除完毕,经十路项目的征拆任务全部清零,当前项目已经进入路基施工。

经十路位于北盛镇拔茅村,是拉通开元路与北园污水处理厂的重要主干道。届时,经十路北园段的拉通,将让当地村民的出行更加便利,让村民们享受到园区发展的红利。

经十路项目只是北盛镇推进项目建设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北盛铺排服务园区、基础设施、城市建设和服务民生4大类项目,各项目建设如火如荼,有序推进。

今年上半年,北盛镇共引进8个项目,实现到位资金4848.5万元,同比增长11.2%。其中,新引进的湖南鑫斯科技有限公司、浏阳安居佳家居有限公司、湖南全为办公设备有限公司、湖南宁通电气有限公司、中建海峡浏阳门窗生产基地等6个项目已经实现投产。

随着项目投产,基础设施完善,放眼望去,一幅“融园北盛”的壮美画卷正徐徐展开,更多的发展成果将惠及更多的群众。

驱车驶入双向6车道的北盛大道,以北盛大道为主轴的南片区金盛星城项目现场,一派热火朝天施工场景:多台塔吊正挥舞着“巨臂”不间断作业,佩戴安全帽的工人们在各个作业点有序施工,钢材敲击声、机器轰鸣声交织……

据悉,南片区新城的房产已建面积约124000平方米,后期待建面积为42000平方米,总投资逾1.95亿元。“北盛镇正迈入重大战略交汇叠加的机遇期,提质提速的上升期。下阶段,我们将加快建设园区主战场、金阳新中心,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北盛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微网格”服务“大民生”,289个问题得到解决

“金尾,你回来了,这是我们家种的小菜,送点给你!”“还有我们家的土鸡蛋,你也一起收下吧!”8月10日,北盛镇拔茅村村民周金尾的家里十分热闹。

周金尾是北盛镇拔茅村党总支第三党支部的一名微网格长,早年外出打拼,从事钢管租赁生意,在全国各地开设了多家公司,虽然很少待在老家,但却十分热心家乡发展。

今年“党建+微网格”推行以来,周金尾主动要求成为一名微网格长,负责联系了10余户群众。

“我与联系的户子建了一个微信群,大家有什么问题、什么困难都会反馈到群里告诉我。”周金尾说:“我的总公司在湖北,平常半个月回来一次,只要一回来,我就会一家家上户了解情况。”

今年年初,周金尾的公司复工,她了解到联系的户子中有一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因身体残疾,没有收入来源,生活困难,周金尾主动邀请其到自己公司上班,“我给他安排了安保的工作,他现在有了稳定的经济来源,他自己表现也还不错!”

除了帮助困难群众就业之外,周金尾也尽己所能帮助贫困家庭,实现贫困家庭的“微心愿”:5月下旬,周金尾在走访时,了解到一名贫困家庭的小孩每天都是骑他爸爸的自行车上学,车子太高不方便。她立即买了一辆崭新的自行车送了过去;6月,周金尾还向所在支部提议,收集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的“微心愿”,由她来帮助实现“微心愿”……

通过深入了解,拔茅村党总支第三党支部共收集了10个贫困家庭孩子的“微心愿”,涉及自行车、行李箱、篮球、羽毛球、衣服和牛奶等。最后,周金尾帮助孩子们分别实现了“微心愿”。

“周金尾非常细心,也非常有爱心,我们村很多人都受过她的帮助。”拔茅村党总支第三党支部书记杨艳明说,“虽然她平时在外经营,但只要她回了村里,大家都喜欢到她家拉家常。”

而对于邻居们的好评和感谢,周金尾说,“我是微网格长,我的责任除了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还要尽我所能带动周边父老乡亲一起致富。我的理想是带动我们村里的年轻人一起做生意,让大家共同发财致富,走上更广的道路!”

除了周金尾,北盛镇还有1467个像她一样尽职尽责的微网格长。截至目前,全镇共通过微网格收集了群众关心关切的305个问题,其中289个问题通过镇、村、支部、微网格长四级联动得到了解决。

一件件让群众看得见、感受得到的实事、好事换来了群众对微网格工作的认可和称赞。下一步北盛镇将继续强化党建引领,将“微网格”延伸到社会治理的每一个地方,实现“微网格”服务大民生,不断营造“淳风美德润北盛”的良好氛围。(谭轶予 谭艳芳)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