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中国自主研创的13价肺炎球菌结合疫苗在长沙开启接种

2020年08月13日16:36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接种仪式现场。程鹏伟 摄
接种仪式现场。程鹏伟 摄

人民网长沙8月13日电(何萌 实习生 程鹏伟)今天上午,湖南省首批国产13价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接种仪式在长沙市妇幼保健院举行。长沙市妇幼保健院预防接种门诊今天实现首针接种。此外,湖南省各市区辖也相继开展了湖南省首批国产13价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的接种。

据悉,国产13价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是国内首个、全球第二个13价肺炎结合疫苗,打破了国内13价肺炎结合疫苗进口垄断的现状。

湖南省疾控中心副主任高立冬表示,接种肺炎疫苗是控制肺炎疾病最经济有效的手段。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我国疫苗研发水平逐步走向世界前列,由沃森生物自主研发生产的全球第二家、国内首创的 13价肺炎疫苗成功上市,为国内防控儿童肺炎疾病创造了更加便利的条件,为广大儿童带来健康的福音。

长沙市疾控中心主任杨人贵提到,此前,国内使用的进口13价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基础免疫为3剂次,按照其说明书须在婴幼儿6月龄内完成接种,接种的窗口期短且6月龄以下是疫苗接种高峰期,婴幼儿很可能因为接种其他疫苗而错过接种该疫苗的时间,从而导致这些孩子暴露在肺炎球菌感染的风险中。

可喜的是,国产13价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接种对象涵盖6周龄-5岁(6周岁生日前)的儿童,接种时间跨度大幅延长,接种方案更加灵活,有效填补此前13价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接种年龄的空白,对我国5岁以下儿童肺炎球菌相关疾病中侵袭性菌株的血清型覆盖接近90%,为我国婴幼儿健康提供了基本保障,是预防、控制乃至消灭肺炎球菌性疾病的有效手段。

湖南省儿保专家匡晓妮介绍,由于肺炎球菌的临床诊断难度大,一般临床首先是先确诊到细菌感染,之后使用抗生素治疗,但近几年的临床研究发现,在学龄前儿童中肺炎球菌对临床常用抗生素的耐药率呈逐年上升趋势,对红霉素、克林霉素、复方新诺明的耐药率超过80%,对青霉素、头孢呋辛、头孢曲松等耐药性接近40%。可见抗生素的治疗效果并不理想,耐药性导致治疗无效、病程加长,增加家庭、社会的经济负担。从年龄上来看,5岁以下儿童中,肺炎球菌对各常用抗菌药物耐药率均高于其他年龄组,因此对于5岁以下儿童,肺炎球菌的治疗更加困难,更需要接种疫苗。

“作为湖南省首批接种国产13价肺炎疫苗的宝宝,我们非常幸运。”活动结束后,现场一位儿童家长表示。当前新冠疫情的防控下,有接种需求的家长可提前通过网上预约,锁定时段,保证及时接种、安全接种。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