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下的坚守 娄底公路人用汗水铺就畅通路

2020年08月14日12:00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涟源市G207线柏树路段安全防护施工现场。主办方供图
涟源市G207线柏树路段安全防护施工现场。主办方供图

人民网长沙8月14日电 骄阳似火,酷暑难当,娄底市的一线公路人不畏烈日高温,坚守在项目建设、养护保洁、水毁抢险、路政执法、公路治超等不同的岗位,确保公路安全畅通。

“现在是路面修补施工关键阶段,虽然有些辛苦,但早一天完成施工任务,就能早一天让过往车辆安全通行……” 项目经理刘亮介绍道。夏季是公路养护大修施工的黄金时期,在双峰县G320排头铺路段大修段工地现场,公路人们有的驾驶着挖掘机,对出现坑槽、裂缝、沉陷的沥青混泥土路面进行挖除;有的在挥舞着铁锹在机械无法作业的坑槽进行人工作业;有的在施工路段的两端忙碌着指挥交通。

“师傅你好,请以5到6码的速度匀速通过检测磅秤,谢谢配合工作”。中午12点30分,涟源市公路局龙塘公路超限检测站副站长戴鹏晟和几位联合执法人员正站在路面上执勤,烈日当空,治超人员的制服不断被汗水浸湿又被高温炙烤,反光背心里面已现出一道道地图一样的盐渍。

“到下午,这里的地表温度最高能达到50度。”戴鹏晟介绍道,夏季是货运市场比较活跃的时期,因此开展流动执法在一个地方坚守一天一夜是常态。

在涟源市G207线柏树路段安全防护施工现场,整个安全防护网长140米,高5米,十几名身穿橘黄色背心的施工人员正顶着烈日,冒着高温在路边山坡安装被动防护网。

高温下默默坚守的“公路人”还有很多,他们身上凝聚着公路人特有的“铺路石”精神——不怕苦、不怕累,无怨无悔,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着“甘为路石,敢承大重”的湘路精神,用“辛苦指数”努力提升老百姓的“幸福指数”。(苏敏 王威涛)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