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长沙经开区黄花及大众片区PPP项目获全国一等奖

2020年08月15日19:20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8月15日电 近日,从长沙经开区黄花及大众片区PPP项目传来好消息,承建方中国一冶发布的《提高市政道路HDPE管道安装一次验收合格率》研究成果荣获2020年度全国冶金建设行业质量控制成果一等奖。

2019年5月,黄花及大众片区PPP项目部组成项目质量控制小组通过对大众片区各子项HDPE管道安装一次验收合格率进行调查统计分析发现,片区各道路一次验收合格率仅为73.1%,且局部存在一定的返工现象。该项目部质检站站长邵昭回忆道,当时项目部总结出了7条原因,然后对7条原因逐一分析,最后总结出了2条主要的原因包括回填砂石材料压实度未达标和管道接口渗漏。

长沙经开区黄花及大众片区PPP项目包含15个市政道路项目,目前正在施工的8条路已全线进入排水工程施工。大众片区道路临近大众厂房,管道埋深普遍为3至5米,地下水源较为丰富,其建成后将为上汽大众生产提供有利条件,所以路基排水尤为重要。黄花及大众片区PPP项目项目部质监站的小伙子们扎根在工地,反复测量、试验、分析,发现问题积极想对策,每做一次材料的级配筛分就需要做不下于十次的实验,一次实验要做两到三个小时。

通过多次实验比对,质量控制小组针对管道接口渗漏的问题,采用专业的电热熔设备进行热熔连接。通过7个月的努力,终于顺利完成了提高HDPE管道安装一次验收合格率的课题。目前验收合格率达到了90%以上。接下来该项目部还会在水泥稳定碎石基层,以及沥青混凝土面层上做一些研究,提高一次摊铺的合格率。

长沙经开区城建公司项目负责人缪卓表示,只有不断完善项目中的每一个细节,精益求精,才能最终实现经得起时间考验,经得起人民群众检验的精品工程。 据了解,长沙经开区黄花及大众片区PPP项目总投资21.65亿元,项目施工期4年。项目不仅可以为黄花片区及大众片区工业园先期启动提供良好的交通条件和市政基础设施条件,还将为三一重工、山河智能、蓝思科技、广汽三菱、上汽大众、铁建重工等园区重点企业提供完善的配套交通,同时也可增加城市骨架路网系统的密度,为城市组群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为项目周边居民的生活提供便利。(罗刚)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