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统筹实施“限塑令” 解决“白色污染”现状

2020年08月18日14:11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8月18日电 超市购买的塑料袋,外卖订餐加购的一次性碗筷,网上购物产生的快递盒……人们在享受塑料制品为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白色垃圾也在“侵占”人们的生活空间。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人口的快速聚集,各类垃圾正以惊人的速度产生。据统计,我国平均每个家庭每天大约产生1.5千克垃圾,面对许多不能自然降解的垃圾,简单的传统处置法已经难以为继,越来越多的城市陷入“垃圾围城”的困局。

近年来,湖南结合生活垃圾分类体系建设,大力推进塑料污染治理。但垃圾分类新时尚,大众了解多少?国家接连出台塑料禁限新政策、新措施,湖南如何落实?

近期,湖南省政协委员、省发改委一级巡视员刘山在政协云委员工作室值班日,就与网友进行专题互动,回复关于“大力实施‘限塑令’”的有关问题,提高居民垃圾分类意识,培养居民垃圾分类习惯。

一位网友张忆寒的建议引起他的注意:“农贸市场里塑料袋使用量比较大,塑料袋不收费,老百姓用起来不节约。塑料袋成本较低,商贩们对买家的要求也会有求必应,造成了极大浪费。请问如何限制农贸市场塑料袋的使用?”

对此,省政协委员刘山结合自己的理解回复:“我们禁止和限制使用的是不可降解、一次性和超薄塑料袋,不是所有的塑料袋。希望通过这些禁止和限制措施,促进大家形成环保理念,减少对塑料袋的依赖,鼓励大家使用可降解的、可重复使用的环保布袋、纸袋等。对于违规提供不合规塑料袋的商家,我们也会进一步加强监管,加大执法力度和处罚力度,确保‘限塑令’落实落地。”

另外一位网友聂淼晶提出“互联网+”下的消费场景,如外卖业、快递业会造成大量塑料袋,商家与消费者直接“点对点”交易,具有一定隐蔽性,政府相关行政部门如何开展有效监管呢?

刘山结合新的政策回复:监管难度大的主要原因,是“限塑令”只是“限”而不是“禁”,“限”的范围有限、处罚力度不明确影响了政策的执行效果。其次,“限塑令”涉及政府多个部门,权责不明的结果往往造成“九龙治水”,导致“限塑令”落实难。

与此同时,目前市场上的可降解塑料袋成本较高,公众环保意识没有明显提升,都增加了政策落地的难度。新的政策出台后将有利于厘清各部门的权责,加强塑料制品的限产、限售、限用等每个环节的监督检查;解决好多头监管等旧问题,加大对绿色环保替代包装用品的研究开发、生产销售的扶持,提升公众的环保意识和对环保替代包装用品的知晓度。

只有当替代品成本变得更低、更易化解,而且公众对其好处有深入了解的时候,“限塑令”的作用才算是真正发挥出来,“限塑”的监管也就真正做到了源头治理。

2个小时的时间内网友踊跃提问,刘山委员耐心解答,现场讨论热烈。据统计,该场“云值班”在线人数近千人,讨论问题20余个,在线收看人数近千人,通过宣传塑料禁限的重要意义,让网友更直观的掌握湖南省推进塑料污染治理情况。

目前,湖南省发展改革、生态环境部门正积极统筹“白色污染”防治,联合长沙市开展塑料污染防治及产业发展调研等,围绕塑料制品生产、流通、处置、监管等环节,与相关部门、协会、企业进行了现场座谈、实地检查,明确了统筹部署、分步推进的工作思路,细化完善了落实措施和创新做法,省级实施方案正在走程序。

长沙市作为湖南省“先行先试”的地区,以市政府名义发布塑料制品禁限通知,大力推进商场、超市、药店等公共场所禁限工作;强化生活垃圾回收分类体系建设,采取分类回收、再生利用、焚烧处置等方式,对塑料废弃物进行绿色化治理,避免产生环境污染。

“湖南省将根据实施方案明确的时间节点,稳步推进塑料制品禁限工作,积极推动替代产品生产和废弃物回收利用;加强政策执行的监管督导和宣传引导,建立健全平台制度,完善保障措施,以扎实的工作,圆满完成禁限任务。”刘山委员说道。(亚凡)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